龙华新闻

开学季诺如病毒来袭 校园是预防关键

编辑:陶倩2021-03-04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蔚 黄晓云)假期结束,乍暖还寒之时,趁着“神兽”们热热闹闹归笼,一位“不速之客”也趁机乱入,瞄准时机准备“横扫一片”。2月下旬开学以后,深圳市各区陆续出现多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主要为GII型,提示深圳市诺如病毒呈现活跃的态势。昨日,记者同时从龙华区疾控中心获悉,龙华区症状监测显示2月以来,腹泻病例呈上升态势,提示近期腹泻病例将会增多,聚集/爆发性疫情发生风险增加。

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其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爆发传染途径主要有食源性传播、水源性传播、人-人接触传播。诺如病毒下手不挑人,全人群普遍易感,但儿童、老人等免疫力较弱的人更易“中招”,使得学校、托幼机构、老人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更容易出现爆发疫情。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如果学校/幼儿园有人出现呕吐或腹泻,需第一时间将孩子撤离现场,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先洒上含氯消毒粉,用纸巾、抹布等遮盖物覆盖30分钟,再行清理,及时、正确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呕吐物、物表消毒是杀灭诺如病毒的重要手段。特别提醒,近期出现呕吐、腹胀腹痛的学生、教职工(尤其是厨工),应及时就医,建议休息至少3天,不得带病上班、上课。

学校方面应该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等级追踪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3天超过5例,或1周超过10例)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和相关行政部门。病毒流行期间,停止举办各种聚餐和集会等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