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又一个世界难题被解决!这条“断头路”要开通了

编辑:郑晓鹏2021-03-24 09:49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全世界排名前十的大桥,中国上榜的有八座,全世界排名前十的跨海隧道,有五个在中国。可以说中国在隧道桥梁修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建造经验,但是最近基建专家们却在苏州遇到了难题,有一条两公里的城市断头路,十几年都修不通,这究竟是难在哪儿呢?

海宏号盾构机刀盘的总重量是450吨,刀盘上有62把滚刀,单个滚刀重量就有300多公斤,每把刀刃可以承受32吨的施工推力,但在复杂的地质环境下依然力不从心。

中国中铁一局大连地铁五号线跨海大盾构隧道项目负责人 严淦

刀盘频繁破损严重影响施工进度,有时候半个月施工,半个月换刀。从2019年1月到8月,大半年的时间,盾构机仅仅掘进了400米,为了保障按时穿海成功,设备负责人叶虎紧急赶往海宏号的生产地——郑州,请“海宏号”主设计师改进工艺。

刀具方案优化后,海底的掘进速度从每月60米提升到了90米、120米,现在已经突破每月200米,创造了国内大盾构海底硬岩地层掘进的施工纪录。过五关斩六将之后,隧道掘进终于看到了曙光。2020年10月27日,大连地铁五号线海底隧道海域段成功穿越。

半小时观察:“基建狂魔”的背后是科技创新

中国“基建狂魔”的称号享誉世界,其中盾构机的作用不可替代。有了盾构机,隧道挖掘的速度能快8到10倍,而且施工过程也更加安全。中国的盾构机实际起步很晚,20年前我们还主要依赖进口,但经过十几年的追赶,尤其是中国庞大的市场应用,让盾构机的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曾经一台7亿元人民币的盾构机,现在只要几千万元人民币,目前中国自己的盾构机占据了国内90%的市场。不仅如此,中国盾构机还占到了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二。都说我们是“基建狂魔”,其实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在这些重大工程诞生的背后,全都是一个个奋斗的劳动者,用他们的智慧实现着科技的突破。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记者:许玮 张晓婷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