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地铁列车“卸妆”后长啥样

编辑:孙逊2021-03-24 09:4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在开阔明亮的室内停车位上,地铁列车迎来首次“大修”。

在开阔明亮的室内停车位上,地铁列车迎来首次“大修”。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检修师手持专业设备,对地铁车辆车门系统进行测试。

检修师对列车车底的每个零部件进行仔细检查。

列车检修师对车厢设施进行检修。

列车检修师举着电筒,非常专注地对电气部件和接线进行检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位于深圳龙华的列车检修库中,在离地近两米的车架上,两节地铁4号线的列车车厢正稳稳地停放在上面,接受维修工人的“深度体检”。不同于正常行驶的列车,这两节列车车厢已被“大卸八块”:车底的转向架和车钩卸除、车厢门和车内空调全部拆下、车顶的美观板和风机冷凝机也不见踪影,车厢看上去只剩下一具空空的“躯壳”。据了解,这是港铁(深圳)4号线自运营以来,进行的首次列车大修。数十名现代“庖丁”将服役近10年的地铁4号线列车拆解成零部件,把这些零件进行清洗、维修、更换后重新组装,列车又焕然一新,继续为乘客服务。

1

4号线列车自开跑以来迎来首次大修

人体的许多疾病可以通过定期体检预防,地铁列车就和人体一样,为了更好地运行也要定期做检查。据了解,当地铁车辆运行公里数或运行时间达到规定数值时,地铁公司就会对车辆进行架修。包括对车辆重要部件进行分解、清洁、检查、探伤、修理,并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测、调试及试验,以恢复车辆综合性能。

23日上午,深晚记者进入港铁(深圳)4号线位于龙华的检修库,近距离观察正在检修中的地铁列车。据港铁(深圳)公司车辆维修部大修二线工长王宇介绍,“除了日常检查维护之外,列车跑5000公里、12.5万公里、40万公里、60万公里、120万公里都要进行不同程度的检修。”其中,120万公里的大修最复杂,耗时最长,相当于给列车进行“深度体检”,及早消除故障隐患。

据王宇介绍,地铁列车大修,就是在架修的基础上,把地铁车辆“大卸八块”,对车辆各部件和系统包括车体在内进行全面的分解、检查及整修。

大修的每列列车除了要对牵引、辅助电源、列车监控系统、制动、转向架、车门、车钩、贯通道等部件进行检修,恢复各系统性能指标,还需要对车体外表涂装补漆,对超过600平方米的内饰件进行破损更新,对门锁、折页、窗胶条、灯盒面板、指示标识等共计570多类零部件进行更换。

乘客感受最深的列车空调的各部件也会换新,包括对列车的送风风道进行彻底清洁,让空调的制冷量、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此外,还要结合技术改造对部分系统进行全面的更换。更重要的是,只有通过“大修”,才能对列车的各个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测、调试及试验。

此次大修,是地铁4号线自开通运营以来,首次进行列车大修,总共有28列车需要大修。“我们已经修了3列,正在修第4列。”王宇告诉深晚记者,一列地铁共6节车厢,分成3个编组进行检修,整列车共有13个系统的零部件需要拆卸。这些零部件由于比较精密,基本都是人工拆卸。“最忙的时候,现场拆解和维修零部件的工人超过50人。耗时2个月才能完整大修一列6节车厢编组的列车。”

2

列车“重获新生”持续为乘客提供高效服务

大修后的列车,从内到外焕然一新,对于地铁车辆来说无异于一次“重生”。全面恢复了车辆的尺寸和性能,实现地铁30年设计寿命周期内,保持稳定的车辆表现。

王宇告诉深晚记者,地铁车辆以行走公里数制定架修和大修维护,是一种成本高效并且可靠的维护方式。大修对每列车行走公里数据的控制、管理及制定维护计划,是一项复杂多样的管理要求。港铁(深圳)沿用总部国际轨道行业最早使用的先进管理系统——港铁维修管理信息系统(MMIS),该系统自动化的运用,控制及管理,能最大限度地提高铁路资产系统的价值。

“只有安全稳定的列车,才能为市民提供高效的服务。地铁车辆大修关系到地铁运行的健康,更关系到一个城市的交通发展和成千上万人的出行安全。”王宇笑着表示。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