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黑科技让智能公厕没有异味

编辑:孙逊2021-03-24 09:4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深圳一些公园、地铁站等地出现了一款号称“洁净无臭”的小型智能公厕。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深圳一些公园、地铁站等地出现了一款号称“洁净无臭”的小型智能公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近日,有市民发现,在深圳一些公园、地铁站等地出现了一款号称“洁净无臭”的小型智能公厕。这些公厕不仅美观洁净,不需要接上下水即可使用,还可自动除臭,排便时都闻不到臭味。这是真的吗?怎么做到的?

小小洗手间处处见细节

陈先生介绍,近日,他在大学城地铁站、前海桂湾公园发现一款十分高端智能的小型公厕。这种公厕虽然体积小,但美观大方,所需配备一应俱全,且使用时完全没有异味,这让他很吃惊。

记者在深圳大学城地铁站D出口附近,见到了市民所说的智能公厕。该组公厕共两台设备,一台为坐厕间,一台为小便间。每台设备约1.5平方米,占地面积与常见移动售货机差不多。设备操作门板为玻璃触屏,触摸开门键,门把手处的挡板会自动移开,使用者拉动把手即可开门。

使用者进入并锁门后,外部门板计时条开始计时。现场维保人员屈先生介绍,这个设计,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外面等候人员了解时间,判断是否继续等待。同时,如有人在厕所内超过了设定的15分钟如厕时间,厕所内会有警报提示是否需要帮助,如里面的人按下取消按钮,则代表无事。如迟迟没有按键,则可能出现意外,管理人员可立即采取措施救援。

智能厕所内部空间不大,但利用率极高。进门处设有洗手池和一面大镜子,从洗手池往里看去,依次设有感应水龙头、感应皂液、一键烘手按钮杜、马桶冲水按钮、紧急呼叫按钮、按键遥控换膜(更换一次性马桶坐垫)以及相关使用提示,十分贴心和便捷。洗手池下方,还设有嵌入式垃圾桶、嵌入式抽纸口,极大地节省和利用了空间。

记者观察发现,这两台移动公厕并没有接入进水管和排污口。人们使用后的污水和排泄物去了哪里?一个小小的密闭空间,又是怎么消除异味的呢?

记者联系设备上标注的研发和设计公司——深圳市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该公司市场部部长周素君介绍,深圳市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下属子公司。2018年,公司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先生的带领下,组建国内首个建筑设计类型的卫生空间专业化研究团队。

专利除臭机,臭气闻不到

对于设备是如何做到免上下水和除臭的问题,周素君介绍,一方面,产品使用的是节能装置,包括节水龙头和真空集便器,节水率相对传统厕所达70%以上。在此基础上,产品采用集水箱和集便箱代替上下水。运用特制的运水车对设备进行供水,集便箱则为真空装置,从集便、拆卸到运输全过程消杀,确保全程无异味和污染。

一个密闭空间,是怎么快速除臭的?周素君介绍,厕所内有两个除臭板块,一是以团队研发的专利除臭机为主的内循环除臭模块。这个模块由顶部除臭机和上下排风口组成。即:厕所地面、垃圾桶、便器内的排风口将异味抽走运送到顶部除臭机,除臭机对气体进行除臭和消毒净化,再通过顶部出风口循环到室内,可快熟完成空气净化和消毒。

“在这个循环系统中,臭气尚未到达鼻腔就已经被抽走净化。”周素君说。厕所另一除臭模块,是厕所内部墙面的光触媒板材。据介绍,光触媒可分解氨氮,起到除臭抑菌作用。

据介绍,T-BOX智能环保移动公厕室内款,是全球首款适用于室内场景的移动公厕,已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2020年以来,该系列产品(包括室内款和室外款)已经在深圳、东莞两地部分地铁站、公交站、公园、高速路口以及一些大型活动上投入使用。其中,深圳4个投入应用的地铁站使用人次近4万人。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