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跨过沙漠、越过海洋...高铁建设创奇迹!又一个全球第一来了!

编辑:郑晓鹏2021-03-23 09:55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眼下,出疆入藏、中西部地区、沿江沿海沿边的战略骨干通道都在建设当中。正在跨越湄洲湾的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越海洋的高铁,海上大桥的跨度多达10公里。

和若铁路为单线客货共用铁路,从2020年5月份开始,工程正式进入铺轨阶段,由于气候影响,沙漠中夏季最高温度可达40多摄氏度,冬季可低至零下20摄氏度。这里无遮无挡,特别是到了冬季为了防止桥梁受损,无法点火取暖,工人要穿着厚棉衣、棉裤、棉靴才能在桥梁上开展各项作业。

而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也增加了现场施工的安全风险。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工人,手脚很快会僵硬麻木,就餐也是用保温桶运送到现场,在严寒天气下再遇上风沙,只能原地不动等沙尘过后再施工。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