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跨过沙漠、越过海洋...高铁建设创奇迹!又一个全球第一来了!

编辑:郑晓鹏2021-03-23 09:55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眼下,出疆入藏、中西部地区、沿江沿海沿边的战略骨干通道都在建设当中。正在跨越湄洲湾的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越海洋的高铁,海上大桥的跨度多达10公里。

经过不断试验、摸索,与设计师一起不断尝试,才研究出“焊前升温、焊中控温、焊后保温”的焊接工艺,这样焊制出来的焊缝最终达到了强度标准。

拥有自主研发的新材料、新工艺,桥梁施工的难题迎刃而解,在施工现场提梁机将箱梁从桥下“提”到桥上,运架一体机伸出长长的“手臂”,将“前脚”支撑在下一个桥墩上,然后,通过特制吊臂提起箱梁,将其稳妥地安放在两个桥墩之间。

目前,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进入冲刺阶段,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厦门到福州将缩短到1个小时。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