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跨过沙漠、越过海洋...高铁建设创奇迹!又一个全球第一来了!

编辑:郑晓鹏2021-03-23 09:55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眼下,出疆入藏、中西部地区、沿江沿海沿边的战略骨干通道都在建设当中。正在跨越湄洲湾的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越海洋的高铁,海上大桥的跨度多达10公里。

和若铁路的修建不仅要战胜严寒,同时还要面对沙漠地区风沙的考验。在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里,随着依木拉克特大桥建设,新疆和若铁路一步步跨越沙海,向沙漠腹地延伸。依木拉克特大桥是和若铁路建设项目中最长的“过沙桥”,全长8.6公里,是一座全沙漠地形施工的桥梁。

在沙漠上修建铁路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修建路段多为流动性和半固定性沙丘,且恰好处于风口上,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刮沙尘。即使是很低矮的沙丘,每年移动的距离也能达到20米。依木拉克特大桥为了保护铁路线路免受风沙的侵袭,就进行了特殊的设计安排。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