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跨过沙漠、越过海洋...高铁建设创奇迹!又一个全球第一来了!

编辑:郑晓鹏2021-03-23 09:55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眼下,出疆入藏、中西部地区、沿江沿海沿边的战略骨干通道都在建设当中。正在跨越湄洲湾的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越海洋的高铁,海上大桥的跨度多达10公里。

精细化的设计将误差缩小至最小。架桥机、搬梁机、提梁机最频繁的一个作业动作就是起升和降落。设备上都有四个吊具,相当于是设备的爪子,用来抓住箱梁进行起升和降落。设计师们改良了编程系统,系统能够自己监控,将原来手动控制的30公分误差缩小至3公分以内,并且能够自动调整平稳度。

福厦高铁不仅是一条跨越海洋的高铁,同时还是一条山海相连的高铁,在山区路段,建设者们需要开辟隧道,这个千吨级的运架一体机能够实现自动过隧,省下的时间足以架设一座400米高铁桥梁。如果在隧道内遇到巨大溶洞,它还能就地架桥越过。这些“神操作”对高山深谷遍布、桥隧转换频繁的地区修建高铁具有显著优势。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