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学区房!北京实施“六年一学位”“多校划片”等措施

编辑:贺昕2020-05-06 09:23内容来源:北京晚报

新闻提要

东城区规定,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海淀区规定,2019年1月1日后在该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北京晚报2020年5月6日讯 6日起,北京适龄儿童将开始采集小学入学信息。今年“幼升小”,除近几年一直明确的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均不得作为入学条件外,城六区更是通过明确“六年一学位”,实施“多校划片”等措施,为“学区房”降温。

此外,北京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改革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市教委介绍,本市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已纳入学区制管理。2019年,小学就近入学率达到99%以上。

五城区明确“六年一学位”

今年,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和石景山区延续往年“六年一学位”老规矩。石景山区还有一个“限制”——对于单校划片对口入学的小学,当划片服务学校学位不足时,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解决购房人一户子女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9年内解决购房人一户子女对口入学申请。

西城区今年首次将“六年一学位”写进入学政策:自2020年起,该区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及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房产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城六区“新”二手房多校划片

截至今年,城六区均明确提出了新购置的二手房不享受单校划片,而是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入学。

虽然朝阳区今年并未在入学政策中写明,但此前该区曾明确,适龄儿童父母或其法定监护人于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依据该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各区对“新”二手房的限定不同。

东城区规定,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海淀区规定,2019年1月1日后在该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石景山规定,自2019年9月1日后,在该区内经二手房交易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用于申请入学时,将不再享受单校划片入学政策,实行学区内多校划片入学政策。

丰台区的入学政策中提到“部分学校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西城区规定自2020年7月31日后在该区购房并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将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明年“择校”更难

今年入学政策中明确的“新规”,还会影响到明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可以预见,明年“择校”将更难。

例如,西城区明确,自2020年7月31日后户籍从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将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海淀区明确,自2020年起,新建小学和中学新增设的小学部,原则上实施多校划片。

石景山今年新增了多校划片范围,根据区域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对西黄村地区叠翠庭苑一区(黄姑寺街5号院)、叠翠庭苑二区(黄姑寺街6号院)等部分居住小区实施多校划片入学方式。

限制“择校”的同时,本市不断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改革,发挥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和结构。目前,全市现有各类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2019年,小学就近入学率达到99%以上。

不仅“幼升小”,本市还不断加强学段联动,发挥学段传导和杠杆作用。中招市级统筹、校额到校的实施大幅增加了一般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提前三年明确升学预期,引导小升初学生就近登记入学。2019年,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2.4万人,初中就近入学率也达到99%以上。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