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学后毕业班每班不超25人 高三29-30日进行全市统一测试

编辑:何碧雯2020-04-24 08:42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进入校园后,广州市第六中学的师生要穿过自动感应的“消毒屋”进行“全身消毒”。陈志英透露,自发现有境外输入的疫情会感染本地人员的风险后,广州采取主动进取的工作方式,先后分四批进行主动排查、主动消除风险。

原标题:广州:开学后毕业班每班不超25人

提醒:高三学生计划在4月29—30日进行全市统一测试

南方日报2020年4月24日讯 复课在即,广州如何做好首批20.8万名师生的健康保障?4月23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州市第8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初三高三学生返校专场)上,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介绍,广州将通过联防联控全闭环、核酸检测筛查全覆盖、防疫物资保障全方位、应急管理全流程等举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科学、精准地做好学校疫情风险管理。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4月23日中午,广州首批复学师生核酸检测已完成19.3万人,占比达93%,已出结果的3.8万人均为阴性。开学后,高三初三年级将实行分班教学,每个教学班不超过25人。此外,为掌握前期线上复习效果,广州还计划在4月29—30日对高三学生进行一次全市统一测试。

4次大排查13.87万人发现185名感染者

根据省的统一安排,广州高三初三年级计划在4月27日开始返校。

“听到这个消息,很多人可能既高兴——终于可以开学了,但同时又担心疫情带来的安全风险。”陈志英说,做好疫情防控,是复学的基础和前提,当前广州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

陈志英透露,自发现有境外输入的疫情会感染本地人员的风险后,广州采取主动进取的工作方式,先后分四批进行主动排查、主动消除风险。据陈志英介绍,四次大排查共排查13.87万人,排查发现的感染者共185人,其中164例是无症状感染者,占比88.6%。

“专家目前判断,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和再次传播感染的风险是非常小的,而且治愈非常迅速,一般一周内转阴。”陈志英表示,近日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呈明显下降趋势,广州累计无症状感染者211例,其中已转阴出院161例,还有50例在医院,其中一次转阴16例,还剩34例。

学生活动轨迹保持在“家庭——学校”两点一线

“对于复学来说,我们要做到有人、有物、有规矩。”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张周斌认为,学校应做好较长时间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建立应急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校园—家庭相互协作的疫情防控模式。张周斌建议学校聘任专门负责健康工作的副校长以及专职校医,严格落实师生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

物资方面,张周斌提醒各学校应配齐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消毒液、洗手设备等防疫物资,家长每天至少给学生准备好2个口罩,学生尽量做到活动轨迹在“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后要如实报告学校,并及时送医就诊排查,待风险排除经学校同意后再返校。

目前,广州已为大规模开学做了充分准备,对全市首批返校的高三初三学生和老师全部安排了核酸检测,涉及20.8万人,目前已完成约93%。就学生复课后的安全保障工作,23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局局长陈爽介绍,将对高三初三学生、教师和后勤保障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建立全员健康信息档案。目前,“穗康”小程序中已开设了校园专区,通过增设“学生健康卡”和“教职工健康卡”功能,学校可精准了解师生每日的健康状况和返校前14天的动向。此外,校园还将实施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

毕业班返校之后的教学计划首次透露

经过了加长版的寒假后,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有无专门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发布会上,陈爽首度透露了毕业班返校之后的教学计划。值得关注的是,全市5.3万名高三考生返校后将立即进行一次全市统一测试,时间计划在4月29—30日。此后,还将组织全市的每月一次阶段性测试。

根据高三全市摸底考试的结果,广州将组织专家对测试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为每个学生提供学习诊断分析报告,做到全市5.3万名考生“一生一案”。陈爽表示,“这是一步先手棋,能够为第二轮复习备考赢得时间和机会。”执信中学校长何勇也赞同这一做法,“前段时间初三高三学生都是在线上学习,学生对学习效果没有太大把握。统一摸底考试将对高三学生前一阶段的备考效果有一个准确判断。”至于高三学生每月一次的全市统考统测,则是为利于考试重新调整复习备考节奏。陈爽表示,“高考延迟了,组织阶段性测试,有助于强化复习效果,找到新的适合广州考生的第二轮复习稳妥方式。”

初三同学前半段在线学习有一部分是新课,线上学习效果会出现一定分化情况。为此,广州各区各学校会对学生线上教学效果开展摸查,做到“一区一策”“一校一策”。何勇表示,“执信中学将根据不同学生群体提供相应的学习资源和老师辅导,为学生量身定制的复习计划。”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郎慧 谭超 吴雨伦

统筹 黄颖川 陈思勤

[编辑:何碧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