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学生家长放心!学校已做好防疫准备

编辑:陶倩2020-04-24 08: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目前龙华区各学校已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将午餐区域设置在架空层,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就餐环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学生也即将返校复课。但许多家长担心,返校有会让孩子增加被感染的风险。近日,有市民写信给书记信箱,表达了自己对学生返校复课的种种担忧和顾虑。接到来信后,书记信箱办公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把信件内容传达至龙华区教育局。

连日来,龙华区领导班子分别率队督导检查区内各学校的返校防疫准备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杜玲强调,要按需配齐各校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物资,确保保障到位;要采用分餐、设置餐桌隔板、利用空间增设就餐区域等方式,拉开就餐距离,保证就餐安全;规范化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质量安全,同时加强对仓管员的安全训练,配备消防安全器材,确保物资储存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华区各学校已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教室内桌椅重新摆放,扩大间距。


市民来信

马上要复课家长表担忧

市民邱先生来信称,自己的孩子就读于龙华区书香小学一年级,近日班主任告知,五月中旬学生就要返校。邱先生认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已有所好转,但仍不是可以放松的时候。他害怕孩子在学校会增加感染风险,同时也不清楚学校在防疫方面的工作准备得如何,是否可以保障学生安全上课。

市民王女士表示,由于不了解校方具体做了哪些迎接学生返校的防疫工作,她对孩子返校上课还是有些不放心。王女士称自己的孩子正在读四年级,自制力还不强,她担心孩子在学校无法做好自身防护。王女士表示,如今只能加强与孩子的沟通,让孩子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返校后跟同学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轻易摘掉口罩,避免增加感染风险。

市民张女士的女儿就读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是七年级的学生。她建议即使让学生分批返校上课,学校也可考虑适当保留网课。“可以采取网课和线下教学结合的方式,灵活处理。”

张女士称学校从1月份开始就不断更新疫情防范知识,每日收集学生信息,还定期做家访调查,全面掌握学生的安全情况。从学校所做的工作可以看出,学校在防疫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到位的,作为家长,她虽然担忧,但还是选择相信学校会充分做好防疫措施,保障学生的安全。

每个教室前后门都配备免洗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


现场探访

两次测温严把关消毒全面又细致

4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在校门口,可以看见已搭建好的临时帐篷和隔离通道。据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返校后,大门口还将划出缓冲区,届时可方便学生分流,避免聚集。

记者沿着学校为返校学生准备的入校路线走了一遍。首先在大门处,必须用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同时接受额温枪测温。体温正常者将经过一条2×4米的消毒红毯,随后进入校区。在排队进入教学楼前,学校贴好了一米排队等候位置,每个学生可以快速找到标识并站在相应位置上排队等候。

在教学区的走廊,前后两台红外测温仪器将对学生到校测温发挥重要作用。无论是一个学生还是多个学生经过,红外测温设备都能快速检测出学生体温情况,并在发现体温异常情况时发出警报。

“正常情况下要经过两次测温,如果遇到有发热情况,会有值守人员带学生到一旁指定区域留观,进行进一步的检测。”该校负责人介绍道。

在学校内部,记者发现学校没有放过任何一处防疫细节。如每层楼的洗手间外,隔两个水龙头放置一瓶洗手液;每间教室门外,配备消毒液和防疫箱;教室内座位间隔排开;午餐地点选择在室外,并且保证单人单桌。在每张课桌上还细心地贴上了午餐学生的姓名,防止学生随意就座……

虽然学生尚未返校,但校内不时有保洁人员穿梭在各教学楼层,对各个角落进行消毒,并清洁栏杆和楼梯把手。

部门回复

严防疫情全力保障师生在校安全

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各所学校返校防疫准备工作检查情况来看,目前必须把防疫工作做得细中加细,严抓落实以防挂一漏万,全面保障师生的安全。

此外,记者从区教育局获悉,目前该局要求全区各学校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并制定印发学校疫情处置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处置日报告制度。

各学校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学生返校工作相关要求,对返校师生分类检测管理,确保师生安全。此外,对照全体师生每人每天2个口罩、额温枪每班1个的标准,市、区两级部门已为全区教育系统配发口罩超过250万个、额温枪5949支、免洗洗手液8500瓶,物资储备数量可满足所有公民办学校学生返校上课两周的防疫需求。

为了充分保障学生在校安全,近期还将为首批开学的初三、高三班级配置空气消毒机。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对防疫工作高度重视,自春节以来就已经全面落实防疫工作。首先,反复更新防疫知识,结合学校师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制度,切实保障师生返校后的安全。其次,通过学校和家长的努力,多方筹集,储备了大量的防疫物资,为师生返校上课的防疫工作打下基础。第三是加强人力保障,学校从2月1日起,便有行政和值班老师返校。4月12日,除了极个别老师外,其余老师均已返校,并已通过核酸检测。第四则是强化应急处置,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已举办了多次应急演练和教师培训活动,通过反复演练,让老师们熟悉应急处置流程,遇到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处理和上报。

记者 袁春燕 见习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邹文娜 戴思阳/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