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5名龙华作家线上分享“书香味”

编辑:陶倩2020-04-23 08: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李秋妮)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1日下午,由龙华区文联主办,龙华区作协和《羊台山》杂志社承办的“相遇与重逢读书分享会”在线上举行。通过网络分享的方式,让书香飘荡。一共有25名作协成员参加了此次读书会,14人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

迄今为止,4·23世界读书日走到了第25年,因为疫情,大家分享阅

读的方式有了变化,但渴望书籍的初心不变。“读书要趁早。”对于阅读方法,龙华文联副主席范明谈道,年轻时看书有利于有效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是读闲书,滋养心灵,修身养性;深阅读,找到自己喜欢的作者,多读他们的作品。同时她也提醒大家,一定要读纸质书。

“读书方面,我始终坚持以目的为导向,也就是说‘功利性’,不同时期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需要,选择书目,及时补给知识食粮;另外就是多读经典,而且要精读、细读。”刚刚凭借作品《葫芦记》获得“第九届民间文艺著作奖”三等奖的廖建明(笔名田粟),每天都要挤出时间阅读,相对于电子阅读,他更喜欢书本阅读,“我不给自己拟订读书的量和速度,一般的书我只粗略翻翻,好书我会慢慢看,直到领会、吸收为止。”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书目是《皮囊》,书中的人物就是在一场又一场相遇分离中,形成独一无二的皮囊。我把《皮囊》一读再

读,希望以读书的方式把皮囊照亮。”会员李文芬用动听的声音与大家分享了对《皮囊》的读后感。许小玲则以《被召唤的悲悯之心》为题,带着大家赏析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长篇小说《偷影子的人》,在她看来,这是一部温情疗愈小说。“文中以第一人称‘我’为口述者,借小男孩的语气,把一个普通小男孩成长中的日常小事件一一铺陈,轻言细语,又不觉繁琐和啰唆。”

谈及自己与《梁实秋与韩菁青情书选》的缘分,芒果说:“这是一本于我来说命运多舛的书。”她追溯第一次买这本书是在1994年,搬家丢失再买来收藏,期间有三次反复丢失和购买。“步入花甲之年的梁实秋,用世上最温柔、最精彩的文字,来演绎剩余生命的激情。”如今,阅读与收藏已成为芒果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作为分享会的主持人,郑玄觉得线上分享阅读体会这种方式同样可以达到书香沁人的效果,让大家在各自熟悉的环境里畅谈读后感,没有紧张感,反而能更放松地表达,以及充分吸收有价值的东西。遇到自己没读的书,新鲜和好奇;听到已读过的内容,熟悉亲切,仿佛与老朋友重逢。对于郑玄而言,心境正如这次分享会的主题:相遇和重逢。

“让不同的书在这里相遇或重逢,拓宽了我们的阅读面,分享了对书的理解,有助于作家的创作。”最后,龙华作协主席孙夜总结,“对于作协会员来说,看书不仅要关注所阅读的书写了什么内容,对书中的写作手法也要有自己的评判和见解,这样才有助于提高写作水平。”他建议下次的分享会上,加一个讨论的环节,让读书会更具实效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