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介入建议督办 不断提高办理实效

编辑:陶倩2020-04-23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肩负着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呼声使命。龙华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代表建议“提出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完善代表建议评价机制,通过全过程介入建议督办,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相关经验做法被全国人大推广。

紧抓时间节点,持续跟踪督办,完善代表建议评价机制。每年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将收到的代表建议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代表,由代表进行答复满意度评价,对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建议重点跟进办理和答复,对答复满意但尚未落实的建议持续跟进落实。每年11月底,承办单位汇报建议办理情况,并将代表满意度及时反馈至承办单位。对需要跨年度办理的代表建议,持续跟踪督办,要求逐件制定办理计划,明确办理时限、年度目标任务等。同时,对建议办理情况定期“回头看”,针对建议答复落实情况梳理巩固办理效果。

多措并举,全过程介入建议督办。确定年度视察主题,有针对性开展专项视察、联合视察等,发挥视察活动与建议督办的协同效应。区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按照分工,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开展督办,听取办理进展情况的汇报,督促承办单位开展工作,区政府督查室将办理建议规范性、代表满意度等纳入绩效考核。各承办单位办理前与代表沟通,了解过程和进度,听取代表意见,办理后征询代表反馈意见。同时,开展动态跟踪,将代表建议管理系统链接到“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对代表有异议、办理进度滞后的建议加大督办力度。依托全区21个代表联络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方便代表、承办单位和群众互动交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