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观澜街道创新发力 开启禁毒 “云宣传”

编辑:郑瑞欣2020-04-22 14:4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2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郭静)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长期化,疫情限制了禁毒工作往日摆摊设点、走街串巷的宣教形式,观澜街道因时而变,积极寻求禁毒宣教工作新突破,激发出“云宣传”思维,因地制宜,依托观澜平安基地成立禁毒“云宣传”工作小组,借助平安基地禁毒宣教资源平台及人才优势,开展一系列线上禁毒“云宣传”进社区、学校、场所三大阵地,真正实现了禁毒宣传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 

创新思维,“云宣传”进社区。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及APP,自制“观澜禁毒小课堂”系列线上课程,整合观澜平安基地技术、人才等资源,拍摄平安观澜禁毒公益系列宣传片,制作禁毒宣传电子海报,通过微信、QQ等向辖区200余个工作群、业主群、企业群积极推送,让居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学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禁毒宣传栏目、禁毒宣传美篇推广,同时自主开发平安创建系列知识线上测试,利用微信小程序设计调查问卷。此外,还通过线上答题模式,提升辖区群众禁毒参与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目前宣教受众4万余人。

创新模式,“云宣传”进学校。受疫情影响,各学校延缓春季开学时间,但“停课不停学”,为提高辖区学生们疫情期间毒品预防教育力度,观澜街道与辖区内各大校园强强联网,向近2万名师生宣传禁毒知识,开启“云课堂”。根据辖区中小学校、成人技校两类学生群体,分别推送线上禁毒宣教课程:对中小学生以寓教于乐为主,观看动漫类禁毒视频方式学习,如《小破孩系列禁毒动画片》;对技校学生推送警醒式禁毒宣传公益片,如钟南山院士参与拍摄的《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致敬禁毒人的《我们的心愿》MV,让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同时借助学校平台发力,通过各微信群、家长群,将禁毒公益片及相关禁毒知识转发到各家各户,小手拉大手,利用微信家校联动“云宣传”。

创新引领,“云宣传”进场所。联合派出所走进大型物流园,组织观看禁毒宣传视频,加强物流寄递行业的宣教工作,对“平安创建系列知识测试”进行扫码测试,拓宽宣传广度和深度。同时,在辖区公共场所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禁毒公益宣传片、《我们的心愿》歌曲MV。为扩大宣传覆盖面,将两部禁毒公益宣传片及自制视频转成MP3音频,在缺少LED大屏的场所利用流动广播车、各防疫卡点大喇叭等流动播放,实现公益片“云播放”及禁毒抗疫歌曲“云传唱”,使禁毒宣传走进千家万户,入脑入心。



[编辑:郑瑞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