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故事丨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新闻老兵初心不改

编辑:贺昕2020-04-20 08:5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亲历抗疫一线的严峻考验,唐亚明认为,疫情报道不仅需要勇气和专业能力,还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唐亚明在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每逢重大事件,到现场去,到一线去,可以说是记者的本能反应。而作为总编辑,在关键时刻带好头,做好示范,我觉得也是很自然的事。”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身先士卒,奔赴湖北荆州抗疫一线。

“2月12日晚上赴湖北采访的报名通知下来之后,我们深圳新闻网的同事报名非常踊跃,其中还有几个是家中有幼龄小孩的同事,大家的激情和勇气使我非常感动。”唐亚明说。

唐亚明坦言,当时湖北疫情还非常严重,风险很大,让这些年轻的、有幼儿需要照顾的同志赴前线,他确实有点担心。他破例动用一次“特权”,把自己的名字放在名单第一个。

唐亚明在监利县采访援鄂医生


在荆州,唐亚明是出征湖北记者团中为数不多的一名“60后”。从飞机一抵达湖北开始,唐亚明和战友就克服各种困难,迅速进入状态,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抗疫前线医护战士们奋力拼搏的汗水、患者们自信坚强的笑容,将充满正能量的故事传递给读者,用理性和真实的声音带给人们充满力量的温暖。

唐亚明说,在战疫一线和医护人员朝夕相处,时常被感动。“这些医护人员其实都是平凡人,也有各种的烦恼和牵挂,然而国难当头,他们义无反顾冒死逆行,倾尽全力救死扶伤,他们身上所迸发出的人性的光辉令人动容。毫无疑问,他们是这个特殊时期最可敬的群体,是真正的英雄!”

比如,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黄建平,写好遗书投身救治一线,吃住全部在医院解决。北大深圳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徐平,曾在2003年参加过抗击非典工作,此次又积极报名来到了湖北一线担当重任。她的手掌因为经常消毒,布满皱裂。还有北大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黄斌出征时,小孩出生还没满一百天。类似的故事,在医疗队中比比皆是。这些故事,通过前方记者的报道,通过深圳报业集团全媒体平台广为传播,感动了无数人。

唐亚明采访援鄂深圳医疗队队员


回首在湖北前线那些难忘的日子,唐亚明有两点至深体会:其一,新媒体条件下这种战疫报道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整个集团统筹策划、前后方紧密配合的成果;其二,跟以往的灾难相比,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大不同点是神秘、陌生、凶恶,其危险是看不见的。出发前和抵达荆州后,记者和深圳医疗队队员一样,进行了包括穿脱防护服在内的安全防护强化训练。所幸的是,由于防护得当,深圳医疗队和随队记者没有一人被感染,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亲历抗疫一线的严峻考验,唐亚明认为,疫情报道不仅需要勇气和专业能力,还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希望奋战在战疫报道一线的记者同行们,都要把安全防护放在第一位。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同事负责。”唐亚明说。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