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风吹虫落!深圳市民建议大规模消杀 专家说法:榕管蓟马对人体无危害

编辑:刘婷2020-04-16 08:1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出现许多不明来源的虫子”,“看着太恶心了”。近段时间,深圳市民多在网上反映,在外行走时有很多黑色的虫子飘落到身上,放置在阳台的衣服和被子也爬满了此类虫子。他们希望,能够对全市树木进行大规模消杀。

原标题:风吹虫落!深圳市民建议大规模消杀专家说法:榕管蓟马对人体无危害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5日讯 “深圳出现许多不明来源的虫子”,“看着太恶心了”。近段时间,深圳市民多在网上反映,在外行走时有很多黑色的虫子飘落到身上,放置在阳台的衣服和被子也爬满了此类虫子。他们希望,能够对全市树木进行大规模消杀。

对此,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治宇表示,此类虫子学名叫榕管蓟马,在春天多常见,对人体无危害,大规模消杀反而会造成环境污染。

关于大量黑色虫子掉落身上的情况,近日,记者出外时特别留意,发现确有此情况,衣服上总时不时落有三四只虫子。虫子通体黑色,身形细小,尾巴尖尖,不会咬人,但皮肤有些痒。

记者在网上看到,有市民反映,宝安区新安街道也有此类情况,只要经过树下或者风一吹,便有黑虫子“从天而降”,行人被吓得“落荒而逃”。有市民则表示,周末去到大沙河生态长廊游玩,也发现身上掉落有很多黑虫。不仅如此,甚至晒在阳台的被子和衣服也时常有此类虫子“光顾”。

一时间,市民都有些担心,这类虫子到底是什么?是否会咬人、传播病菌?甚至建议深圳应进行大规模消杀。

对此,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治宇表示,这种小虫叫榕管蓟马,通常生活在小叶榕树上,在深圳的90多万株行道树中,大约一半是榕树。春天榕树抽枝发芽,榕管蓟马则更多,且加上前段时间天气潮湿,榕管蓟马飞行较低,便飞到身上、窗户、晾晒的衣服上。天气回暖时,这种情况便会减弱。

对于全市进行大规模消杀的建议,梁治宇表示,榕管蓟马常年可见,且对人体没有危害,不会咬人,也不会传播病菌。如果大规模消杀,反而会对植物和环境造成危害,得不偿失,在处理时主要对重点树木进行消杀和枝叶修剪。

记者了解到,就市民反映虫害较为严重的宝安区新安街道和大沙河生态长廊,相关部门已开展榕管蓟马消杀工作,消除虫害对绿化及市民游客的影响。

梁治宇提醒,由于榕管蓟马有很强趋黄性,喜欢鲜黄色、鲜绿色的一些物品。天气潮湿或者野外游玩,市民尽量避免穿黄绿色的衣服,可减少虫子干扰。同时,虫子飞上身也不必过于担心,轻轻拍走它即可,如入眼则用水冲洗或是让旁人吹掉。(记者 曾逸敏)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