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强文旅体产业扶持引导 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陶倩2020-04-16 07: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文海,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旅游交流促进会会长,龙华区总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仲凯高新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深圳市归侨眷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美联家私集团副董事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华区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受冲击较大。当前,龙华区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进行,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促进文旅体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快制定出台文旅体行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一方面,切实增强旅客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继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督促相关企业做好防疫措施,确保行业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透明,加快恢复旅客在龙华旅游和消费的信心。另一方面,从政策上鼓励旅游消费,积极谋划旅游市场预热措施,通过发放旅游套票和购物券等,提高游客来龙华消费的意愿,提早谋划“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区域文旅体消费活动,逐渐恢复龙华旅游人气。

二是持续加大文旅体企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全方位向区内企业宣传国家、省、市、区的有关扶持政策,切实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通过靠前服务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民营博物馆和旅游景点逐渐恢复生产经营,对疫情期间向园区内企业减免租金的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给予适当租金补贴,对运营资金紧缺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取消演出活动的文艺院团、演出场馆给予停演补贴,切实减轻文旅体行业负担。

三是不断强化支撑文旅体产业发展的人力保障。一方面,继续加强本土文旅体人才队伍建设,用足用好中央、省、市各项人才扶持政策,增加区级文旅体发展专项经费,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全行业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名人、名家工作室的引进力度,借助“名人效应”吸引业内人士和重大文体活动入驻龙华,加快龙华建设文体强区。加强与国内知名旅游院校合作,通过联合培养、专场招聘的方式,持续为龙华文旅体行业发展输送人才。

四是鼓励文旅体企业挖掘自身优势创新发展。一方面,积极开拓文旅体产品线上线下市场,鼓励线上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模式,对富有创新成效的企业和景区给予奖励,提升企业信心和士气。另一方面,采取政府牵头、行业协会搭台、企业参与的方式,加大龙华文旅体宣传推广力度,积极推介文创产业最新成果、优质旅游产品和线路,提高龙华文旅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龙华区政协委员 张文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