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顾春龙:行走在防疫一线,抓实抓细,慎终如始

编辑:陶倩2020-04-15 21: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蔡晓滨 陈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前期中心副主任顾春龙严格落实上级指示,作为区派工作组组长支援观澜街道大富社区防疫工作。社区防疫工作开展至今,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总结顾春龙的防疫工作,那就是——“走”。

大富社区共有3个城中村、1个住宅小区、1个农贸市场、16个工业园区和31家独立企业,顾春龙的脚步踏足过每一个地方,他“走”出了社区铁屏障般的防疫基础,“走”出了社区防控“全排查、零疑似、零确诊”的漂亮成绩,“走”出了社区335家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走”出了社区各股份公司、园区物业等主体纷纷响应减租号召的暖心行动……

“走”在督查和指导社区防疫工作路上

2月3日初到大富社区,顾春龙当天即带领区派工作组成立督查先锋队,以全包干的形式指导和督查辖区所有工业园区、独立企业、城中村、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等共23个测温点的防疫工作。他带领先锋队每天都行走在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和宣传的道路上,足迹踏遍了辖区内的企业园区、城中村、大街小巷、菜市场、工地等,在一个月内巡查企业335家,完成巡查日志30篇,发现测温点问题并整改超过50条,发现企业防疫工作问题和安全隐患并整改超过300条,对辖区工业园区完成了巡查全覆盖,极大地推动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开展落实落细。

对于督查工作,顾春龙认为不能只是简单地去“督”,而是要在“督”中帮助工作开展落实到“细”。为此,他要求每隔几天为他排班一次测温岗亭值守。“工作落实落细需要亲历参与,特别是测温岗亭值守,这样才便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以及将上级的最新指示及时传达落实到最前线。”顾春龙坚持在参与防疫工作中完成督查和指导。

同时,他还指导"三位一体"小组落实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在册登记和入户检查等工作,每天仔细检查居家隔离人员的有关台账,指导落实企业负责人或房东等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后勤保障,确保隔离人员“不外出、有饭吃”。截至4月13日,大富社区已登记居家隔离人员233人,已解除居家隔离人员230人,做到了“零确诊、零疑似”。

“走”在服务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路上

当疫情防控逐渐步入常态化,各企业复工复产也逐渐步上正轨。但疫情之下,企业要恢复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对于社区来说,如何服务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便成了一大难题。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企业掌握和申报最新惠企政策、了解企业诉求并寻求解决途径、动员辖区各界对企业适当减租以减少企业租金压力……这些事情,顾春龙都积极去做、踏实去“走”。

大富社区组建了4支走访巡查队伍,以分区域包干的方式对辖区335家企业进行全覆盖巡查。顾春龙带领第一小队深入走访企业,重点对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档案、体温监测工作、进出人员登记台账、员工宿舍隔离人员的隔离防控及保障工作进行检查,了解企业防疫物资储备和缺口情况,督促落实每日分发员工口罩、每日打包分开就餐、每日窗户通风和每日企业消毒等各项防范措施,同时检查消防设备、安全出口情况,作业机械的检查及维护保养情况,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情况,以及危险化学品(包括工业酒精、84消毒液等)的规范存放情况等,确保企业防疫工作巡查“家家清”,努力追求问题整改“日日清”。

3月9日下午,顾春龙会同大富社区党委组织辖区企业参加龙华区2020年“两新书记直通车”惠企政策宣讲视频会,学习最新的惠企政策,同时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现状与困难。

3月13日上午,顾春龙参加企业复工复产市指导服务组到大富社区召开的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带头认真学习和掌握走访企业宣讲须知内容,并再次带领一个小组深入企业走访宣讲,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将最新惠企政策传达到每一家企业,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和申报最新惠企政策。

3月17日下午,顾春龙会同大富社区党委召集辖区股份公司、工业园区物业等负责人,组织召开抗疫惠企工作动员会,不仅将防疫工作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指示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主体,更是现场发出“为企业适当减租”的号召和倡议。会后,顾春龙仍然与各园区物业保持紧密联系,深入走访,聆听和了解各方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将“助力企业减免租金”动员到底,赢得了各股份公司、园区物业等主体纷纷响应减租号召的暖心行动。

“走”在心系居民群众健康安全路上

随着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返深务工者每日俱增,对辖区火灾隐患的排查关系着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大防火巡查和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月31日晚上,顾春龙坚持雨夜加班,带领大富社区城市基础网格、劳动安监网格等工作人员开展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三小”场所、出租屋、电动车充电桩等可能存在火灾隐患的地方进行走访和检查。共排查出租屋150栋,“三小”场所63家,电动车充电桩3处,发现隐患8处,对发现的电动车、自行车违规入户,电动车违规充电,出租屋楼道堆放杂物等情况当场责令整改,并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

谈及带队走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顾春龙表示,这与其在区前期中心管理工程项目的工作经验有关,时刻要把“安全”两个字放在第一位:“企业生产,要安全;居民生活,也要安全。当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居民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安全保障也要紧跟上。”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未取得全面胜利,顾春龙带队的区派大富社区工作组仍然每天“走”在防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抓实抓细,还要慎终如始。如何抓实抓细,如何取得全面胜利,唯有‘走’在路上。我们区派工作组也会一直坚守防疫一线,继续‘行走’,直到夺取全面胜利。”顾春龙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