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敢担当勇作为 缓解企业用地难

编辑:陶倩2020-04-15 07: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项目用地许可终于下来了,建设配套用地需求总算有了着落。”作为市轨道交通4号线北延工程项目用地申报人游先生在拿到临时用地许可证时,不无感慨地说道。在全市科学规划、严控用地大环境下,轨道交通4号线北延工程项目配套合法用地手续办理,一直是困扰项目推进的因素之一。

2019年以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利用市临时用地审批权限下放契机,主动破题,先后审批通过临时用地项目36宗,总用地面积15.32万平方米,通过临时使用途径,为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全市率先做出探索。

抢抓机遇,主动破题

紧靠市级政策挖掘服务空间

据了解,为规范城市建设秩序,全市土地临时使用和建设审批方面严格控制、严格审批,审批类型严格控制在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地质勘查、抢险救灾三大类型,一批现实需求迫切、社会意愿反映强烈的项目始终无法纳入临时用地审批项目中。

2019年7月,《深圳市临时用地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将“政府组织实施的急需公共服务设施等需要按临时用地合同约定使用的国有土地”纳入审批范围,为一批急需的项目申请提供了机遇。为此,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第一时间就全市最新出台的审批政策进行研究解读,对龙华区反映诉求强烈的政府投资类和重大民生诉求项目纳入审批的可行性进行探索。

短短2个月时间,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区司法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办,集体研究、群策群力,结合辖区需求,将充电桩、临时公交场站、扣车场、临时垃圾转运站、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配电房等一批项目的临时用地需求纳入审批范畴,极大缓解了以往此类项目临时用地的困难局面。

党建引领,优化服务

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办理时间

“从申报项目到发放许可证,我们一共只用了90天的时间。除去我们自身修改项目资料的时间外,整个政府部门审批时间才花了20天时间。”除了工作人员悉心指导项目申报外,让游先生印象最深的就是项目申报取证的时限大大缩短。

为加快推进项目申报,尽快满足龙华发展的项目用地需求,针对这一批新纳入处理的政府投资类项目用地、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用地、重点民生诉求项目用地等,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为民服务,在原有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安排专人逐个跟进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和容缺办理工作机制,减少提交不必要的辅证材料,压缩部门审批时间,帮助解决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压缩审批环节流程和办文时限,最大限度为项目施工提供空间和便利。

据悉,截至目前,已完成157宗、用地面积90.75万平方米临时用地项目申请受理和审核工作,受理和审核时限较以往压缩了三分之一。

破解难题,释放空间

全力服务龙华未来城市发展

“这次市建筑工务署申报的龙华新华医院2500平方米临时用地项目,主要满足项目建设过程中工作人员所需的办公和住宿要求。一旦审批下来,无疑对新建医院的建设进度带来极大的促进,也能让周边群众能够在最短时间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新华医院项目申报的冯先生告诉我们。

不仅如此,在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已受理的项目清单中还有许多类似项目,为助推辖区社会、经济、民生建设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道路建设施工配套材料堆放、轨道4号线延期工程配套等一批项目,将加快推进当前区域交通建设进度;爱心家园公交场站、出租车充电桩、停车场等一批项目,将有效缓解当前龙华区交通需求;新华医院、第二儿童医院项目配套,将加快完善当前医疗条件改善;城中村综合治理、临时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配套等一批临时用地项目,将助推改善当前居民环境。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通过临时用地审批途径破解当前急需的项目用地问题,解决项目合法用地手续办理,将会为龙华区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发展支撑。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贾睿 赖杰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