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社区吹哨,部门报到” 凝心聚力共战疫情

编辑:卢东勃2020-04-14 16:2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梁淑萍)在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民治街道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机制,广泛动员各单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真正做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有力支持。

吹哨报到聚合力

自社区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哨”以来,民治街道迅速启动“疫线担当,机关在行动”计划,全面整合下沉街道直属行政、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力量,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在发出动员号召不到一个小时,报名人数就达到238人。疫情防控以来,街道先后下沉6批共860名机关工作人员支援社区一线。各社区积极统筹各类资源,共同参与社会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党组织主导、条块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精细化防控网格,确保防控工作机制更加顺畅、力量更加强大。

“我们社区花园小区多,人员复杂,疫情防控压力很大,多亏了市、区街道来报到的工作人员们,真的帮了大忙。”大岭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徐雷介绍。下沉人员到社区后,第一时间到岗开展工作,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坚守社区卡口,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日以继日的帮助社区做好入户排查、小区管控等工作。同时,市、区、街道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主动对接社区需求,给社区送来了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

吹哨报到解难题

企业复工复产之际,部分企业面临资金周转难、防疫物资紧缺、防控措施措施难等问题。企业困难向社区反映后,各社区立即吹响攻坚克难的“冲锋哨”,协调市、区派驻工作组及街道两新党工委、经服、安监、劳动、社保、妇联等部门研究解决。3月17日,民治街道首场银企对接会在新牛社区召开。据了解,各社区共组织开展近20场银企对接会,协调多家银行主动对企业复工金融服务设置绿色通道,专人专岗,优先受理,为企业在材料采购、员工工资支付等方面及时提供资金支持。街道两新党工委先后开展3次防疫物资捐赠行动,为企业发放口罩约6万个、消毒液3200升,惠及企业200余家。街道妇联开展企业员工“关爱周”行动,为企业员工提供义务理发、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一系列暖心服务。“社区有需要,我们一定全力以赴”,街道妇联工作人员杨桦向记者说到。

“社区真的很给力,帮我们积极协调各个部门,解决了复工复产的很多难题。”3月11日下午,深圳市三瑞兴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人事部负责人刘女士将一面写有“抗击疫情奋战一线大爱无边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民新社区。

吹哨报道纾民意

因疫情影响,辖区租赁纠纷、劳资纠纷多发,各社区主动介入,积极协调做好调处工作。樟坑社区一房屋承租人王某为湖北黄冈人,租赁房东黄某房屋作为仓库使用。因疫情影响,王某2020年2、3月无法返深,于2020年4月4日抵达深圳,欠房东2、3月两个月的房屋租金共计5640元。期间,房东黄某多次要求承租人王某支付租金未果。承租人想要终止租赁合同,先将屋内储存物品搬走,但房东担心承租人搬离后不交租金遂进行阻拦,将房屋锁死。4月10日,双方矛盾激化,找到樟坑社区工作站。工作站及时协调司法所、房屋租赁管理部门介入调解,宣讲法律政策,最后双方达成一致。

4月11日,网民向龙塘社区反映,龙塘社区某烂尾楼存在噪音扰民问题。收到投诉后,龙塘社区工作站立即“吹哨”,协调环保、执法等部门到现场处置。环保部门责令当事人现场进行整改,并加大巡查和噪音监测力度,一旦超标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社区第一时间向投诉人反馈了处置情况。“以前反映到相关部门,有时会出现职责不清晰导致处理进度慢的情况;真没想到,把问题反映到社区,这么快就解决了”,投诉人王女士向记者说道。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治街道实行“吹哨”工作机制,职能部门积极行动、紧密配合,有效化解了难题,取得了工作实效,获得了群众认可。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