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原创歌曲喜获“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金、银奖

编辑:陶倩2020-04-14 16: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玮璇)近日,2019年度深圳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获奖名单揭晓,大浪街道报送的2首原创歌曲《月光》、《羊台山放歌》在评选活动中分获音乐类金奖和银奖。

“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旨在更好地推动群众文艺创作和繁荣发展,今年共分为音乐、舞蹈、戏剧(含小戏和小品)、曲艺四个艺术类别。大浪街道结合多年来在外来青工文化和本土客家文化建设方面的优势和特点,精心挑选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优秀音乐类原创作品。其中,歌曲《月光》是一首表达外出务工游子对家乡、亲人、朋友、爱人思念之情的作品,由吉伍依作作词,沙玛作曲,两人均来自四川大凉山。作品曲调清新、悠扬、婉转,简单明了,细腻的旋律扣人心弦,曲目中“木门里”即代表古彝族人的家,在作品的演绎中,优美的和声伴着悠扬的陶笛声,将游子思念故土和亲人的心情抒写得淋漓尽致。同一个月亮,同一片天,却时常有悲欢离合、有无奈、有悲伤,且奋斗在当下。

另一首曲目《羊台山放歌》则由大浪原生态山歌改编而成,由深圳市客家协会主席杨宏海作词,客家音乐人曾宪元作曲。歌曲梳理了龙华大浪的历史文脉,以“风轻轻,天蓝蓝”,登高放歌羊台山为意境,辅于客家山歌基调,写出当地的人文历史特色,并讴歌“改革开放山河变,红色土地放光芒”的时代风采。歌曲引子大气、高亢,充分展现了客家人的豪迈与热情,主歌部分采用锣鼓、唢呐等作为伴奏,非常喜庆、欢快地阐述了今日大浪美好的生活,尾声采取大浪原生态山歌男女对歌的形式。整首歌曲通过速度的变化,将抒情、大气、欢快、喜庆的元素融入其中,是一首能够代表大浪本土特色的曲目,客家文化的深厚积淀也在曲中呈现。

多年来,大浪街道相当重视辖区原创文艺作品的挖掘打造工作,从中涌现了诸多优秀经典的音乐作品。如《山美城美》、《嘿妹妹》、《阿呷莫》等一批由大浪青工歌手精心编排、演绎的经典曲目被广为传唱,从大浪走向全国,充分展现着来深青年无畏进取的拼搏意志和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接下来,大浪街道将充分结合自身文化建设的特点,积极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搭建展示平台,组织创作、打造更多优质的群众文艺作品,进一步擦亮“人文大浪”名片,不断提升大浪美誉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