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驻点广西凤山眼科医生刘精锋:用心用情做山区群众“光明使者”

编辑:陶倩2020-04-10 10:2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刘精锋

“以前凤山人民医院没有眼科,我们都要去南宁检查,来回奔波要10个小时。如今眼视光中心成功建成,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名医,真要感谢咱们深圳来的好医生。”广西河池市凤山县韦女士口中的好医生,就是龙华区人民医院派驻凤山县人民医院的业务副院长刘精锋。

去年1月4日,作为深圳龙华对口帮扶广西凤山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眼科工作30多年的刘精锋带着一套显微器件和致力医疗帮扶的滚烫初心,来到了凤山县人民医院。“当时第一感觉就是简陋。五官科就一间诊室,只有3个医生,主要负责耳喉鼻病症,还有两个要到急诊科去上班。”谈起对医院的最初印象,刘精锋表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帮助当地医生提高业务能力,刘精锋除日常开展眼科手术外,还经常带领大家一起查房,一起探讨病情,指导其他医生开展眼部手术,讲解眼科知识。

刘精锋坦言,一年来,他总觉得每天24小时不够用。据统计,2019年,刘精锋在凤山县人民医院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5项,开展手术120例,全科门诊人数8983人次,推动当地眼科诊疗水平迈上新台阶。

除了推动该院实现眼科手术、住院人数零的突破外,刘精锋还谋划建设凤山自己的眼视光中心。他带着实习医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凤山县10所公立学校,为12000多名在校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为凤山眼科医疗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去年6月29日,占地1000平方米,拥有自动电脑验光仪、眼底照相系统等设备的“东西部协作龙华凤山共建眼视光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建成的同时,刘精锋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作用,为凤山县争取到龙华区人民医院30万元扶贫资金和价值1.6万元的医疗物资捐助,以及龙华区政协价值100万元的扶贫资金和100万元扶贫物资捐赠。此外,刘精锋自费购买生活用品走访16名贫困家庭学生,并以个人名义向凤山部分贫困学生捐赠价值约20万元的100张神童学习卡。

前不久,刘精锋获评“全国优秀基层政协委员”,被凤山人民亲切称为“光明使者”。

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