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4小时“在线” 服务不打烊

编辑:陶倩2020-04-10 07: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携手爱心商家举办爱心义剪活动。

4月9日,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复工复产咨询服务处又迎来了数家企业,深圳市中安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向中国银行驻点工作人员咨询贷款事项。中安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资金运转压力越来越大,社区搭的这个平台真的很好,不仅有银行驻点,连龙华社保分局的都有,贷款和社保优惠问题都一起解决了,很高效。”

在北站社区,“有事找党群”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抗疫期间也不例外。“您好,我是龙悦居四期卡口的志愿者,要签到领个口罩。”“我来咨询银行贷款的。”“请问是在这边领生活物资吗?”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摇身变成了抗疫服务中心,志愿者签到在党群,居民有需要找党群,企业复产难问党群,24小时不打烊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战疫大本营、居民心中的“长明灯”。

根据抗疫需要增设七大功能区

疫情之初,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个功能室并没有开放,那么居民在图书馆借的书到期了怎么办?居民想咨询办理计生证明、身份证怎么办?居民有困难想向社区“唠唠嗑”怎么办?不用担心,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电话都办理了呼叫转移,党委办公室,办事大厅、社工服务中心、图书馆等都实现24小时在线接听电话,之前可以提供的服务现在搬到线上一样提供。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抗疫需要增设了七大功能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和组织动员工作,当好战疫大本营。

两个片区指挥部:统筹社区第四、第五片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人员签到、工作调度、物资保障和紧急情况处理等;两个志愿者调度中心:组建“党员+共享会”两支志愿者队伍,统一在党群签到和领取防护物资,有序输送到一线卡点和跑腿服务队伍中;复工复产咨询服务处:龙华社保分局和中国银行等单位工作人员长期驻点,为辖区企业宣讲优惠服务政策,给有困难的企业提供融资贷款帮助;党员群众歇脚屋:党员和群众进行志愿服务期间可以在此短暂休息,此处不仅放置有舒适的沙发、座椅,还提供充足的能量补给,社康中心主动提供了养生中药;临时救济物资发放处:设立在大堂醒目位置,储备有泡面、面包、八宝粥、牛奶、火腿肠等丰富的物资,在防疫期间为二百多名困难群众提供物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志愿者的报到点,更是强有力的保障点,每次开展志愿服务前都会为志愿者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提前帮助其买好保险,用餐及休息场地也一应俱全,让奋战在一线的勇士放心、安心。在疫情期间,北站社区仅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招募的志愿者就高达3000余人次。

关注特殊群体提供定制化服务

疫情期间,社区尤其关注特殊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的服务,龙悦居四期的刘阿姨就是受益者。刘阿姨是一位独居残疾老人,平时除了基本生活需求外,还需要一些中药来调理身体。党务专职工作者王慧仃就专门为她对接服务,现在已经能够根据她的习惯提前把需求发到志愿者群里,很多志愿者自发为她跑超市采买物资,跑药店、中医馆拿药,还经常为她倒生活垃圾。刘阿姨对社区和热心的志愿者都很感激。

党群服务中心还提供了一些定制化的专场服务。了解到很多居民有理发需求后,党群联合爱心商家分三批举办“同心抗疫,温暖接力”爱心义剪活动,免费服务了371位居民,居民普遍反映活动很好并关心什么时候再办。而了解到企业贷款难、社保压力大,党群专门开设了两期“银企洽谈会”,邀请社保单位和银行的负责人到场讲解政策、答疑解惑。

除了线下的防控保障措施,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推出了很多线上暖心服务。抖音、微信群等这些“热科技”成为社区服务好帮手,为“窝”在家里的广大居民带来书法、绘画、舞蹈、瑜伽等20余场直播课,线上健康讲座、手抄报大赛等50余场活动,远程链接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宣讲视频会4场,为辖区企业提供工信、税务、人力资源、财政、法律、金融等最新惠企政策。

“抗击疫情是考验党群合力的关键一战,党群服务中心就是把大家拧成一股绳的标志,24小时不打烊的大本营就好比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战士们看着心里踏实,战斗才更加有力。”北站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张枭/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