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这个四月,他们将继续搭建“安全堡垒”

编辑:陶倩2020-04-10 07: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社区居民为网格员送来锦旗。

民治辖区管理人口超过90万人,北站交通枢纽每天中转的人流量大,民治街道疫情防控压力不言而喻。面对疫情,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分外事”,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集合各社区网格员,凝聚发动辖区各类力量,严格按照“五个100%”和“十个一律”要求,对民治辖区全面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通过实实在在举措,吹响“冲锋号”,投身战疫。

“我是党员,我先上”

面对这场无硝烟的战争,网格管理中心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党员队伍。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兵,打这场仗我义不容辞,必须冲在前面!”疫情初期,民新社区工作站网格组副组长杨文斌主动加入“三位一体”居家医学观察小组,在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时期,他坚持陪同医护人员上门随访,最快速度找到B类人员,让社区能精准掌握防控人员动态信息。

在民治,还有许多“杨文斌”,居民或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却熟悉他们的声音,他们一次次的“温馨提醒”。

网格员队伍里还有一支“女子军团”,她们用细腻和耐心,缓解居民焦虑的心情。范佳靓是民治街道上芬社区网格员,爱人是军人,所以平常日子就是“聚少离多”。今年春节,他们原计划结婚摆酒,在团聚的日子和更多亲人分享喜悦。疫情发生后,他们果断地中止了计划,范佳靓回到岗位,上门排查,卡点检测……2月19日,范佳靓请了两个小时的假,和爱人前往婚姻登记处领证。领证后,爱人赶往机场,回到部队工作,而范佳靓回到社区。

网格员继续守好最后一米

各社区网格员严格按照要求,坚持隔离不隔爱,以“四个一”做好居家留观人员服务工作,即组建一个居家留观人员联络微信群,社区党支部亮身份,社区网格员、物业介入,全方位畅通沟通渠道;建立一套居家留观人员服务管理制度,每日上报体温,坚决做到足不出户,全面加强管控;发出一封居家留观人员慰问信,表达问候,让居家留观人员意识到在家就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送上一批居家留观人员慰问物资,切实让居家留观人员感受到社区党委的温暖关爱,开心、安心、放心做好居家留观。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四月,民治网格员也将继续为辖区居民搭建“安全堡垒”,让辖区居民踏踏实实复工复产。网格员现在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针对疫情发生地的来深人员,做好跟踪排查,一对一建立台账,每天不定时上门测量体温,了解人员身体情况;针对暂时未返深的疫情发生地区人员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打电话、微信等方式发送相关政策;针对境外来深的人员,做好接洽工作,第一时间检测核酸,并安排监护隔离,在此期间,网格员还保障留观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成为他们的“跑腿员”和“采购员”。同时,网格员们兼顾辖区卡口执勤,建立排班制度,做好卡口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防御措施、后续服务做到位。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背后故事:

一封居民手写感谢信承载网格员暖心服务

社区网格员陈达明上门为居民办理社区通行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文 记者 蔡维泽/图)“我不知该如何表达内心的谢意,希望这封感谢信能表达我万分之一的感激,感谢为人民付出的你们。”近日,这样一封语句朴素,却满含真情的手写感谢信,在民治街道龙塘社区工作站网格员手中传递着,“看着信上的一笔一划,我们也很感触,居民们的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鼓励。”

这封感谢信背后发生了怎样的抗疫故事呢?执笔感谢信的主人公,是居住在龙塘一花园小区的吴女士。1月17日,她带着母亲和4岁的儿子,一同前往希腊旅游,原定于2月4日回国,计划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直到3月15日才平安回到深圳。在此期间,吴女士十分担忧家中的公婆和爱人,便想起辖区的社区网格员陈达明,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了解着国内的情况。陈达明非常关心他们在外的行程与安危,时常给他们一些自我保护建议。按照疫情防控策略,所有境外人员返深都将被统一安排在隔离点单独进行隔离。考虑到吴女士带着一老一小,孩子还年幼,生活上完全需要母亲的照顾。陈达明也是第一时间与小区物业进行沟通,将吴女士的情况再三说明,并确保给吴女士家中提供一切生活需求,物业这才答应吴女士一家居家留观。网格员陈达明、李胜峰等几位工作人员在吴女士抵达家之前,先帮她家中的公婆与爱人找好酒店,待他们搬去酒店后,再接上吴女士三人回来。

由于不能外出,居家留观人员无法自行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网格员李胜峰等人又化身“跑腿员”和“采购员”,并为吴女士一家送上暖心小礼包,其中还有一支体温计,为吴女士解了燃眉之急。在吴女士居家留观的这段时间里,陈达明、李胜峰等人每天用心、暖心地上门服务,为吴女士一家筑起温暖的抗疫防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