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实现在建工程安全巡查全覆盖

编辑:陶倩2020-04-09 08: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城市建设科巡查在建工地,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廖明强/文 记者 陈建华/图)连续几个月来,福城街道狠抓实抓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同时对在建工地、小散零星工程、燃气站点、老旧房屋、危险边坡、物业(商品房)小区等施工现场开展安全巡查工作。据悉,今年第一季度,该街道在建筑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在建工地安全巡查方面,该街道对辖区69个在建工程开展安全巡查,实现了辖区所有在建工程安全巡查“全覆盖”。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等形式,要求在建工程各参建方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配齐安全生产专职监督人员、从严从重惩处违规作业行为。检查时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一般隐患批评教育、要求立即整改,较大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重大隐患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责令停工整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要求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小散零星工程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易发的实际情况,该街道按照备案时重点核查是否聘请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是否安排专职监督人员、是否为施工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施工时重点检查高空作业时是否佩戴安全带等个人防护用品、临边防护是否牢固、拆墙砌墙作业是否按照施工规范等标准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安全隐患,一律按照一般隐患批评教育、较大隐患约谈警戒、重大隐患停工整改的方式要求业主、施工单位消除安全隐患。

燃气站点方面,该街道对辖区6个燃气供应站点、6个燃气便民服务点开展安全巡查。主要核查各燃气站点是否存在违规住人、培训教育是否按期开展、燃气瓶储量是否超标、燃气站消防设施是否完善、报警装置是否能正常使用等。目前已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深圳市深燃石油气有限公司对辖区所有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服务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该公司已安排26名工作人员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该公司承诺立即开展实际排查工作。

老旧房屋、危险边坡方面,为进一步做好老旧房屋安全排查工作,根据市、区、街道要求,目前已委托深圳地质建设工程公司对福城辖区所有C类房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共有816栋C类房屋,截至3月31日,共排查完成652栋,剩余164栋房屋预计在4月10日前完成全部排查工作。其中,重点对辖区53个危险边坡开展巡查工作,巡查时发现部分边坡存在坡高较大、离居民区较近、排水设施不完善等安全隐患,已联系相关属地社区工作站,拉设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靠近。

下一步,城市建设科将制定工作计划,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危险边坡开展整治工作。

物业(商品房)小区方面,该街道对辖区13个物业(商品房)小区开展安全巡查工作,重点检查了各物业小区体温检测点设置情况、对物业管理区域清洁消毒情况、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代买服务情况、快递快餐临时存放点落实无接触派送情况、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情况等。

该街道要求,建筑行业各施工工地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抓细抓实辖区建筑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保障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