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三大细节入手 福城街道着力补齐城市管理短板

编辑:陶倩2020-04-07 17: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 杨维易)城中村垃圾屋脏乱、环卫工人工具无处存放、餐厨垃圾收运有污染……在外来人口众多的福城街道,市容管理曾面临一系列挑战和问题。2019年下半年以来,福城街道针对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落后等现状,通过调研分析、精准施策,研究改造“脚踏密闭式垃圾屋”、设置“非接触式密闭垃圾箱”,“环卫师傅工具箱、休憩椅”和“环卫保洁车”,以及建立餐厨垃圾二次收运等措施,补齐城市管理中的短板,取得了一定成效。

城中村垃圾屋改造升级 投放方便获居民点赞

曾经,在福城辖区城中村内,垃圾收集点桶盖笨重难推开,且污染严重,许多居民不愿用手触碰垃圾桶,造成了随意丢放垃圾的恶性循环。

垃圾房整改前需用棍子撑开投入口。

垃圾房整改后升级为“脚踏密闭式垃圾屋”。

为解决群众投放不便和垃圾收集点脏乱现象,街道领导带头深入研究,组织对原有的垃圾收集点进行撤并改,把传统垃圾屋投入口加装机械脚踏板改造成“脚踏密闭式垃圾屋”、设计可以桶盖上下悬浮的“非接触式密闭垃圾箱”,居民再也不用推开臭气扑面的垃圾桶盖,大家对此纷纷点赞。

非接触式密闭垃圾箱投放垃圾方便快捷。

增设“休憩椅”“保洁车” 环卫师傅干活顺心顺手

从方便环卫师傅和尊重环卫师傅的理念出发,福城街道专门设计“环卫师傅工具箱、休憩椅”,前面可供环卫师傅休憩,后面工具箱可以存放环卫工具。

环卫师傅以往累了席地而坐。

现在有了可供环卫师傅休息的休憩椅。

值得一提的是,椅子背景宣传栏设计了温馨提示,如“您的随手一丢就是环卫师傅们的更多汗水和格外辛劳,请大家珍惜城市美容师的辛勤付出!”“尊敬的环卫师傅,您辛苦了!”等宣传标语,既号召群众尊重环卫师傅劳动成果,也激发了环卫师傅的工作荣誉感。

传统手推车。

新型环卫保洁车。

“环卫保洁车”是福城城市管理的又一创新力作,参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配备专用“环卫保洁车”,保洁车配备大大小小各类清扫保洁工具物品。“以前我们都是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塑料袋工作,清扫工具不齐全,连掏个雨水篦子都没办法,如今天有了这个保洁手推车,清扫工具一应俱全。”老环卫刘师傅骄傲地说道。

截至目前,辖区共设置“环卫师傅工具箱、休憩椅”30个,配备“环卫保洁车”40辆,接下来,街道将结合城中村综合整治和道路新扩建全面推广此项举措。

补足厨余垃圾收运短板 改善环境卫生问题

厨余垃圾收运处置是当前垃圾分类和市容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针对区统一餐厨收运公司前端收运能力不足的情况,福城街道2019年选取固定片区为试点,由街道负责统一收运该片区餐厨垃圾到章阁大外环垃圾中转站集中存放后,再由区收运公司统一收运。

章阁大外环厨余垃圾分类分级收运中转点。

据悉,试点片区日均餐厨垃圾收运量从2019年4月份417公斤,上升至12月2957公斤,增长率700%。试点片区产生厨余垃圾做到应收尽收,有效改善片区餐厨垃圾收运不及时导致的环境卫生问题。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继续加大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等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一条村一条路地打掉市容环卫短板和顽症,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处置的工作机制,实现辖区环卫管理的精细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