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3000多名网格员用脚步丈量抗疫战场

编辑:陶倩2020-04-07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到社区一线指导慰问下沉社区工作组。

网格员协同社区民警、社康医护人员组成“三位一体”工作小组,上门对居家留观人员进行走访、测温以及检查留观情况。

截至3月底,全区共出动网格员13.2万人次,核查采集实有人口信息46.38万条;核实走访相关人员4.93万人;累计出动网格员3万多人次,全天候驻守辖区1000多个卡点,检测人员200余万人次,办理发放出入卡80多万张……

这一组数据的背后,凝结着龙华区3000多名网格员辛苦劳作和无数汗水,体现了龙华区3000多名网格员的坚守奉献与责任担当。据悉,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龙华区网格管理系统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发挥网格员“一员多用”的神经末梢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区3000多名网格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每天用脚步丈量抗疫战场,把“小网格”作为“大战场”,让“小网格”发挥出“大能量”,筑牢疫情防控战线。

3000多名网格员“秒进”战时状态

疫情发生后,龙华区网格管理系统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议,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全区3000多名网格员要在区、街道、社区的统一部署下,从节日放假状态即刻回归岗位,迅速开展工作,切实筑牢抵御疫情的源头防线,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瞬间,全区3000多名网格员转换身份,“秒进”战时状态,变身为防控疫情的基层战斗员,依托网格开展人员信息摸排、卡点执勤、疫情防控宣传等系列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主动。

“疫情就是命令,网格就是战场,我们就是战士。”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副主任袁志明走访防控一线时表示,要从源头抓起,从网格抓起,全面发动基层网格员,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以此检验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两个余月来,3000多名网格员奔赴各自管辖的网格,对所有楼栋进行大清扫、强排查,逐栋、逐户重点排查掌握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动向和“三必查人员”,做到“村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并逐一建立台账。截至3月底,全区共出动网格员13.2万人次,核查采集实有人口信息46.38万条,注销实有人口信息41.48万条。

龙华区网格管理系统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网格员协同社区民警、社康医护人员组成“三位一体”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上门观察、异常就医”的原则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有效管理。截至目前,共核实走访相关人员4.93万人。

卡点执勤是网格员的重要任务之一。两个余月来,全区累计出动网格员3万多人次,全天候驻守辖区1000多个卡点,检测人员200余万人次,办理发放出入卡80多万张。

此外,全区网格员还化身宣传员,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疫情期间,全体网格员利用龙华网格系统塔式微信群广泛发布疫情防控信息53万余条,张贴湖北来深人员自主申报二维码、新冠肺炎宣传海报的32.5万张。

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万家灯火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3000多名网格员肩扛责任,把网格当作战场,用脚步丈量阵地,把疫情防控网织得严密而牢固,以担当和使命全力守护一方土地。

舍小家为大家,有一种感动叫做并肩作战。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网格站就有一对夫妻组合。同为网格员的杨广平和廖艳芸从除夕开始便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妻子廖艳芸作为内勤岗,每天在办公室实时更新数据,收集整理各个一线网格员采集回来的数据;丈夫杨广平则深入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因为春节值班,除夕无法与家人团聚,夫妻两人特意把团圆饭安排在了腊月廿八。

疫情发生以来,观湖街道观城社区网格员胡境良一直“身兼多职”。他是948间(套)房屋的“管理员”,每天要采集核实居住人员信息;他是17名居家观察人员的“服务员”,对居家观察人员进行走访、检查隔离情况;他是11户居家观察人员的“快递员”,保障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物资需求;他还是城中村围合封闭管理的“警卫员”,和同事们日夜坚守在大和村四队测温点……

2月8日,大浪街道浪口社区网格组自发成立“党员突击队”。8名突击队党员事事抢在先、想在前,重点人群管控,他们抢着上;有危险,他们挺身而出。电话24小时开机、状态24小时在线,随叫随到,随到随“战”!

覃海涛,民治街道民乐社区网格组网格员。疫情发生时,覃海涛的妻子已有八个月的身孕。他将妻子暂时送到亲戚家照料,自己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对此,妻子也很支持他的工作:“你去吧!我会照顾好自己,我也会告诉孩子,爸爸是个英雄!”

此外,疫情发生后,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也深入防控一线,与网格员并肩作战。其中,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网格管理部部长李尚兵坚守社区卡点近60天。社区卡点值班结束后,他继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奔波在战疫的第一线。3月16日,随着境外疫情蔓延,他又临危受命,投身到深圳湾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很多很多像他们一样的网格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万家灯火。

用关爱服务筑起温暖抗疫防线

“别担心,您安心在家,生活保障有我们。”这是网格员对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常说的一句话。由于不能外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无法自行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坚守社区抗疫一线的网格员便成为他们的“跑腿员”和“采购员”。疫情发生后,一名名网格员,将生活必需品送到一户户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家门口,以用心、暖心的关爱服务筑起温暖的抗疫防线。

“家里没油、没米、没菜,中午饭没有着落……”2月22日上午,观澜街道新澜社区网格员小钟收到辖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求助电话。收到住户的购物清单,小钟立马前往市场一一购买,又马不停蹄地将物资送到住户家门口。敲门告知后,小钟等待住户将物品领取回家,贴回居家观察封条后才放心离开。

2月28日下午,韩国籍宋女士从韩国首尔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机场相关部门为其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第二晚,宋女士回到龙华街道清华社区住处后,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立即上门走访并送上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叮嘱宋女士安心居家观察。在居家观察的这14天里,龙华街道网格员通过微信与宋女士保持联系。宋女士告诉网格员:来到深圳之后,才发现深圳的行政能力这么棒,防御措施、后续服务以及安抚情绪等工作做得这么好。

网格员的辛勤付出,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中。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多个网格站、网格组收到群众送来的一面面锦旗:福城街道茜坑网格站四和组收到锦旗21面,民治街道上芬社区网格站收到锦旗7面,大浪街道龙平网格站收到锦旗2面……一面面锦旗,既是辖区居民对网格员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区3000多名网格员辛勤付出的最高赞美。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邱惠贤 罗海铭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