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湖北黄石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跟踪服务半年

编辑:贺昕2020-04-02 08:24内容来源:湖北日报

新闻提要

3月初,黄石开始构建“治疗—康复—监测”一体化管理体系,全市56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对已治愈出院的患者进行跟踪随访,为他们提供专门服务。

湖北日报2020年4月2日讯 3月31日,黄石市黄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周军对正居家康复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杨女士进行随访,并为她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3月初,黄石开始构建“治疗—康复—监测”一体化管理体系,全市56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对已治愈出院的患者进行跟踪随访,为他们提供专门服务。

据黄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属地原则,患者出院时,相关资料将送至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4小时内将其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畴,“一人一册”建立健康档案并及时更新。同时,他们还可前往黄石市中医医院(钟楼院区)康复门诊进行预约就诊。

针对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的康复管理,黄石制定细化的操作流程和标准。患者出院后,隔离康复第2周、解除集中隔离康复后2周(出院后第4周),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约到开设康复门诊的医疗机构复诊,重点复查血常规、生化、胸部影像等,并开展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对解除集中隔离康复后4周内的出院患者,家庭医生要每天了解其体温、呼吸道症状等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发热、咽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迅速转送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就医。半年内,家庭医生每月开展一次随访,评估康复状况,提供康复指导和心理疏导。 (记者赵志刚 通讯员梁焱)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