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南海海洋所复盘抄袭事件经过 涉事报告责任人被停工并启动问责程序

编辑:郑晓鹏2020-04-02 08: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4月1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环评报告》)涉嫌抄袭调查处理情况的说明。

深圳湾流域航拍图。(深网资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近日,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评报告书被指涉嫌抄袭,省生态环境厅已成立省市联合调查组,对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评报告问题进行调查。4月1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环评报告》)涉嫌抄袭调查处理情况的说明。

说明中提到,《环评报告》确实存在抄袭,负责工程师负直接责任,并被停工调查。说明中还对涉事工程师、基本实施情况、责任认定、处理措施及后续整改说明进行了公示。

说明中还提到,涉事报告书负责人徐玉芬,2009年7月正式入职,现任中科院南海海洋环境工程中心工程师,2014年取得“注册环评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证书管理号2014035440350000003509440135)。徐玉芬在接到责任项目后,陆续开展各项工作,在徐玉芬向项目建设单位提交的涉事公示文件时,未按照研究所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未经研究所内审、管理部门审核和盖章。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调查后发现,徐玉芬在研究所开展调查后提供核查的文档资料内容,与涉事公示文件有多处变动,并存在与公众质疑内容页码不符。2020年3月31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针对《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涉嫌抄袭事件,召开学术委员会。经学术委员会审查,该报告部分内容与其完成的《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定性分析部分相同或高度相似。

说明中提到,经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协商后中止该项目合同,退回全部费用且后期不继续参与该项目工作。 徐玉芬所有项目工作被停止并进行调查整顿,对徐玉芬及相关人员将启动问责程序,后续将对外发布处理结果。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