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12个社区党委书记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编辑:陶倩2020-04-02 07: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社区这个战场上,扎紧安全网,守好门、看好家,服务好辖区和居民,社区党委书记肩负着重要责任。

为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民治街道12个社区党委书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铁肩担道义的胸襟,争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多面手”,将坚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社区防控最前沿,书写在居民群众心坎里。

默默坚守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

2月15日晚上10点,已准备休息的新牛社区党委书记陈金德却心事重重:社区疫情防控点上还存在哪些问题?最容易出现的漏洞在哪里?对了,今天气温骤降,卡点工作人员情况不知道怎么样?想到这儿,他又去了他最牵挂的“点”上。已经50岁的他,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步行达3万余步。

民治社区党委书记于丽(左一)带头参与无偿献血。


民治社区党委书记于丽,才做完脚部手术不久,她放弃手术后休养以及与家人团聚的计划,一直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她率队到辖区各场所巡查,检查小区楼栋电梯各出入口是否张贴温馨提示;到药店查看药品价格,并告知销售人员对购买退烧药人群加强关注,登记信息;巡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体温检测等是否落实……

民乐社区居住人口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社区书记陈旭源带领社区干部拼在一线,连轴转、日夜转早已成为工作常态。卡点设置、物资供给、人员调配,他都亲力亲为,一刻也没有停歇,有时半天喝不上一口水,中午只能匆匆扒口饭,每天工作时间约14个小时,他却从没有说过一声累。“身体劳累是次要的,战胜疫情就是最开心的事。”他说。

疫情面前,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战斗力“满格”地释放光热,让疫情期间的城市更有温情。

主动作为想方设法抓好社区防控

樟坑社区党委书记詹永有(右)开展防疫排查工作。


疫情发生后,广大社区书记不等不靠,担当作为,结合辖区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积极主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樟坑社区党委书记詹永有指导辖区党员迅速开发出AI排查管理系统,居民进出小区、城中村,使用手机微信扫码出入,有效地记录体温数据及行动轨迹,实现对B类人员精准化管理。后期,结合通行管理制度,他将系统升级为电子通行证,极大地提升通行效率,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白石龙社区党委书记金鹏是一名“85后”,他曾是一名人民警察,反应迅速,执行力强是他的工作特色。在防控工作开启后,金鹏迅速进入角色,社区立即建立了“1+7”党建引领的工作机制。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针对辖区有中小微企业2200余家的情况,迅速推出“十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龙华区首个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的社区。

龙塘社区龙塘新村是没有物业管理公司进驻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社区党委书记王大睿第一时间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联防队员和志愿者,动员各楼栋长组成防疫专班,设置3个出入口检测点,全面实行围合式封闭管理,有效堵住了龙塘新村联防联控的漏洞,守护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真情守护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封闭楼栋,不封闭服务;封闭小区,不封闭温暖。个别居民居家留观以后,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广大社区书记及时变身“心理治疗师”“政策宣传员”等多个角色,用行动践行爱心,帮助社区居民顺利度过居家留观期。

上芬社区党委书记王大森(中)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


疫情防控开始后,上芬社区党委书记王大森将“家”安在了办公室,24小时“在线”组织指挥防控工作。社区一处整体居家医学观察的楼栋中,部分住户家里没有消毒酒精,他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找来空瓶子,亲自为居家留观的居民分装酒精,分发到每一户家庭中。

大岭社区花园小区多,居家留观人员数量也较多。“居家留观住户有什么困难没有,我们一定要了解清楚……”社区书记王要成经常对工作人员说。有工作人员笑问过他,“这么千头万绪的不烦不累吗?”他笑着说,“只要能为群众服务,社区就更能获得民心,这是实实在在的好事,怎么会烦和累呢。”

随着居家留观人数的增加,北站社区建立了6个“湖北人家”分群,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为居家留观人员精心提供了一系列暖心服务,如党员跑腿代买、心理咨询、线上直播艺术课等,全方位对接大家的居家需求。2月8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居家留观解除仪式在“湖北人家”总群里举行。“这场仪式虽然是在线上举行,但真的很令人感动。”居民王先生说道。

关注民生真心关怀企业和居民

民新社区党委书记张燕平(左)在防疫一线收集群众诉求。


民新社区党委书记张燕平从大年初三上班至今没有休息一天。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防疫物资紧缺、用工缺口大等难题困扰着各企业,张燕平每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企业、收集诉求,开展联络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社区有一面特殊的“墙”,上面挂着近期辖区企业和群众送来的多面锦旗。“抗击疫情奋战一线、大爱无边为民解忧”,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辖区企业和居民想对张书记说的“心里话”。

民强社区城中村多,疫情发生后,民强社区党委书记王优意东奔西走,协调设立了社区生鲜服务点,推出平价蔬菜,并采取线上预订、线下配送的方式,降低病毒传播风险。“过年买的菜吃得都差不多了,出去买菜又怕添乱,蔬菜进社区太周到了,真的太感谢王书记了!”社区居民赵阿姨赞不绝口。

民泰社区有来自42个国家的270余名外籍居民,做好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要求高,社区党委书记刘咏青及时谋划出“六个一”(成立一个防控专班、组建一支翻译队伍、建立一个微信群、推出一封外语信、制作一份告知书、做细一份总台账)措施,做好外籍人员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系列暖心的服务举措受到外籍居民的广泛点赞。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党委书记的带动下,负重担当,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