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桂春林:做一颗守好北站防疫大门的“螺丝钉”

编辑:陶倩2020-04-01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桂春林和同事了解北站发热预检分诊处准备情况和是否有相关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应急管理部门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所系。在深圳北站疫情防控队伍中,有这样一个龙华应急人,他就是龙华应急局应急指挥和预案管理科科长桂春林。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加入深圳公务员队伍,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接到北站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桂春林第一时间取消休假,从湖南老家赶回北站疫情防控工作岗位,是最早一批投入北站疫情防控工作的龙华应急人,驻扎在深圳北站做好局党组交办的北站疫情防控组织、指挥、统筹和协调等工作任务。研判北站疫情防控形势、完善防控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流程、协调物资保障,他有条不紊地逐一落实北站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优势,完善北站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作为应急科的科长,本身职责就是负责全区的应急处置工作,桂春林一方面要指导医学隔离点、富士康等重点场所和重点企业完善疫情处置方案,同时还要负责北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发挥自身应急处置优势,分析研判北站疫情防控形势,针对人员高峰拥挤、人员发热异常、人员转运等突发情形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完善相关处置方案。针对瞬间较大客流情况,他在现场进行客流测算,对可能发生的情形进行桌面推演,在站台划定1.2米安全间隔线,在车站出口推行0.3米排队等候、间隔1米脉冲通行,确保大客流分流秩序井然。

争分夺秒,上好抵深旅客疫情防控“第一课”。深圳北站系全国大型交通枢纽中心,是深圳联通全国乃至全球的门户,人流量巨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北站是深圳防疫的重点交通枢纽之一。为上好抵深旅客疫情防控“第一课”,桂春林在接到任务当天联系外地的广告公司制作了一批体温检测标识牌,连夜驱车运回并摆放在北站各出入口;同时他根据工作安排,紧急编印了40万份《来(返)深人员告知书》和《便民服务卡》在各出站口分发给抵深的旅客,告知旅客体温检测、个人居家等疫情防控常识。

借力科技,建设疫情可视化指挥平台。根据疫情防控人员尽可能避免聚集的要求,如何在避免人员聚集的情形下进行有效的应急指挥成为摆在应急科面前的难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桂春林立即向信息化专家请教,如何在北站建立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在初步确定安装无线视频传输设备这个可行性方案后,他立即向北站指挥部领导小组报告,同时立即联系供应商对接货源和安装事宜,仅用了3天,他就完成了深圳北站9个进出站口无线视频传输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基本实现北站疫情防控看得见、防得到,指挥得到的动态化指挥调度系统。

勇当先锋,探路入境人员转运。3月15日,根据入境人员转运工作部署,桂春林和应急管理局其他3名科长勇当探路先锋,率先执行入境人员转运第一天的工作任务,凌晨5点,他就赶到了观湖集中隔离酒店,带队负责深圳机场入境人员转运工作,中午1点转运第一批7名入境人员,下午5点转运第二批5名入境人员,晚上9点转运第三批3名入境人员,次日凌晨1点转运第四批8名入境人员,次日早上6点转运第五批21名入境人员,连续奋战28个小时,圆满完成了入境转运工作任务。同时他积极向转运工作专班献言献策,协助转运工作专班进一步理顺转运工作机制。

持之以恒,继续坚守北站疫情防控阵地。从1月27日至今,桂春林没有停下片刻工作脚步,持续坚守在深圳北站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组织、协调北站疫情防控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各单位每天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收集整理,北站总客流、高铁客流、发热人员、转运人员等各类数据的收集整理,早上8点整理北站总客流数据,晚上12点后整理人员转运交接和发热人员数据,他根据各单位工作的特点,收集整理各单位报送的各类数据,带领科室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整理汇总各单位工作情况,每天早上9点前形成前日《一日工作快报》,报送给指挥部。

在北站防疫工作中,桂春林就像螺丝钉一样,时刻践行着初心使命。

记者 宋彪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