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五个到位”构筑防线 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编辑:陶倩2020-04-01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澜社区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在新冠肺炎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线,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疫措施作为恢复社会经济的必要前提。在社区党委的精心组织以及党员的联动下,该社区通过抓好“五个到位”构筑了一张细密牢固的安全防线,为复工复产“开路”。

在启动防疫工作初期,新澜社区组合三支精干力量全面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形成分工合作、沟通协调、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为防控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新澜社区首先以“两办一中心”为框架,成立社区防疫指挥部,全面统筹疫情联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和7个工作组,责任和分工详细明确到个人;其次是区土地监察局派驻新澜社区工作组,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职工同生活、同工作、同战斗;同时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动员党员投身一线,全力抓实自身岗位疫情防控以及社会经济恢复等各项工作。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新澜社区党委动员社会力量投身一线防控,形成“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群防群控防疫网,坚持“五个到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将新澜社区打造成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

一是宣传到位,营造全民联动抗疫。新澜社区党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先后通过辖区27处室外LED显示屏投放防疫防护和复工复产宣传视频、音频和标语,张贴各类防疫海报1200张,自制宣传板57块,自印横幅45条、返深登记二维码6000张,自购口罩3000只、红外测温仪10个、小音响45台、帐篷13顶,充分利用租户群、业主群、居民群等线上渠道,向居民及时传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及相关知识。社区“三支精干力量”每天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护及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监测到位,加强全区域围合监测。新澜社区采取“大围合套小围合”模式,总共划分了大小36个围合片区,布设监测点60个,由社区党委带队,将社区党员、专职人员、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社工、义工、物业管理员、保安员等全部安排到一线参与联勤联控,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严格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不漏一车一人。随着防疫形势的好转,新澜社区党委继续抓实疫情防控点监测,及时安排重点人群进行医学观察,为企业、“三小”场所复工复产做好基础保障。

三是管控到位,抓好“三位一体”居家观察管理服务。截至3月30日,新澜社区共筛查疫情发生地来深返深,以及途径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1244人,安排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453人进行居家观察,由社区“三位一体”成员每天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同时多措并举加强防护和服务,消除居家观察人员的顾虑。同时,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真正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此外,做好疫情发生地持有绿码来深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累计纳入健康管理991人。

四是消毒到位,加强场所全覆盖密集消毒。在观澜街道全面大消杀和居民自行消杀的基础上,新澜社区党委专门设立巡查消杀人员,对全部居家观察人员居住楼宇实行首次访问、解除居家观察两次全面消毒,对43家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实行一天一消毒,每周不定期到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中消毒,协助他们做好居家消毒措施,减少防疫死角和盲区。

五是防控到位,加强境外人员入境防控。针对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而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新澜社区党委认真贯彻上级部门要求,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两手齐抓不松懈,开展地毯式入境人员安全排查,并充分利用辖区60个疫情防控点,搭建严密安全防疫网,持续加强入境人员的安全防控,全力维护辖区疫情防控形势。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俊彬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