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管建设项目复工率95.1%

编辑:陶倩2020-03-30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区管建设项目共164个,目前已复工项目156个,复工率95.1%。区住建局多措并举,助力建设工程项目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基本达到全面复工状态

3月初,龙华区印发了《龙华区助工程建设项目复工若干措施》,区住建局牵头制定并印发了《龙华区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分类分级复工奖励实施细则》《龙华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计价实施细则》,并联合区财政局印发了《支持龙华区建筑企业开展复工工人核酸检测活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截至目前,区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已通过住建、工务、更新、城管、水务等部门向建设项目发放口罩约19万个,区住建局统一安排核酸检测7522人,搭建了用工信息和招工信息微信平台,项目复工奖励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

据施工现场检查反馈,各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所遇困难得到有效缓解,基本达到全面复工状态。

制定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

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区住建局制定了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一方面,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建设单位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是投资主体,存在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建设单位要督促参建各方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措施完善和安全生产费用的及时足额投入,从管理上有效地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证项目的安全生产。另一方面,监督建筑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各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增加安全生产的投入,确保项目的安全生产。

同时,区住建局督促区管在监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应严格落实《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十项标准(实行)》《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十项禁令》要求,施工现场实施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在监管过程中,区住建局充分利用“智能监管平台”“深圳市实名制与分账制管理平台”等手段,对施工现场实体及行为实施全方位实时监控,对项目实施动态监控、自动预警和电子执法,加强对主要管理人员履职情况检查,远程抓拍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监督执法效能。

区住建局还将加大建筑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要求监督机构采用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建设项目安全行为检查及实体安全抽查力度,严格按照规定,对违法违规行为分别采取停工整改、省动态扣分、行政处罚、红黄牌警示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同时,发动社会各界对工地质量安全管理进行常态化监督,及时曝光安全措施不落实、安全隐患不整改的单位,最大限度消除可能造成不安全或者质量不达标因素。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周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