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全面发力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造中心”

编辑:陶倩2020-03-29 21: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重大产业项目“三一云都”全面复工 。

观湖优化高新园区和重点企业周边交通、市容、治安等配套建设,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方礼)记者从3月27日召开的观湖街道经济工作会上了解到,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观湖街道将慎终如始,统筹兼顾,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新发展理念,从“抓好惠企暖心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抓好三大片区规划建设聚力打造智造观湖”等六个方面全面发力,加快将鹭湖新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智造中心。

目前,观湖辖区2812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为推进企业尽早达产增产,观湖街道进一步抓好惠企暖心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落实好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加快协调解决企业在防疫物资不足、原材料供应、融资、用工等方面的问题,重点做好辖区386家“四上”企业“一对一”服务,精准实施“一企一策”,大力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深圳16条”“龙华11条”等政策红利。继续发动园区、社区股份公司等减免企业租金,为银行和企业“牵线搭桥”,全力确保企业平稳渡过疫情关键期。主动为中小微企业、“三小场所”送温暖送服务,进一步促进复业复市。

同时,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主动对接相关投资支持政策,争取市、区将5G、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向观湖倾斜,及早谋划一批新的大项目。对已确定的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锦绣科学园(二、三期)、联得自动化、永丰源瓷谷创意产业园、联嘉祥新材料研发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明确挂点领导,全力做好协调服务,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投产。实时跟进横坑水库西侧三块产业用地的遴选工作,全力协助好杰普特等优质企业解决用地需求,尽早完成规划建设。

新近落户观湖的深圳市联链生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繁忙火热。


抓好三大片区规划建设,聚力打造“智造观湖”。紧抓鹭湖新城公建群建设和打造区域交通综合枢纽的契机,强化片区的科技服务功能,积极承接“双区驱动”的创新资源,加快将鹭湖新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智造中心。紧盯市“中优”战略的推进实施,协调做好园区综合环境提升,完善公共配套,充分用好高新园纳入市国家高新区的“国字招牌”,努力打造成为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创新发展新高地。全面融入梅观产业创新走廊,重点推进观城旧工业区集中连片改造,先手布局智能制造总部基地,主动对接华为等产业链企业,引导形成“科技创新+研发智造+生产基地”产业协作模式。

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做强三大支柱产业。强化链式招商、精准招商,瞄准世界500强以及细分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大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对内挖潜力度,鼓励支持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特别是聚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发展基础扎实、比较优势明显的支柱产业,有针对性地向上下游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做大做强三大产业集群。

抓好消费经济发展,挖掘辖区消费潜能。主动作为,充分挖掘辖区居民消费潜能,认真落实好区促进消费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配合做好线上购物节—龙华区分会场活动,重点推动荷叶榕夜间经济项目建设,专班推动香格里商场招商及开业,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优化小区围合,提高临街商铺开门率。积极培育新消费业态、消费热点、消费方式,如“宅经济”“宅消费”、网络教育、在线娱乐、远程办公等模式,借力线上平台拉动经济增长。

在全面梳理辖区166个园区企业发展和土地利用现状基础上,分类制定产业空间优化拓展计划,盘活低效用地资源。大力支持社会力量高标准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对有改造意愿的园区,引导创新开发方式,鼓励旧工业区集中连片改造、原址扩容提产,抓好产业空间拓展优化,为优质企业提供空间保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