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四力”赋能!龙华区税务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卢东勃2020-03-28 12: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

龙华区税务局党员志愿者向企业负责人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龙华区税务局人员正在通过微信指导企业财务人员办理业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杨维易) 近期,龙华区税务局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深圳市税务局的决策部署,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针对企业诉求,靶向精准,多措并举,发挥税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催化剂”“加速器”作用。

政策落实给力,复工复产不断线

为确保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应享尽享快享,龙华区税务局主动出击,用活用好“线上+线下”政策辅导渠道。

拓展线上宣传渠道,实现“云宣讲”。建立人大政协所在企业的专员专线沟通机制,联合区委组织部、统战部等开展线上惠企沙龙活动,面向全区企业进行疫情防控优惠政策“云宣讲”,通过短信、微信等渠道累计辅导5326户纳税人。

压实线下辅导措施,实现“点对点”。选派两批共16人次业务骨干赴龙华区7个社区参与复工复产志愿者工作,为企业提供卫生防疫、税收优惠政策及税法宣传工作和志愿服务等全程化复工复产帮扶服务,汇总“点状式”涉税需求。截至3月末,累计实地辅导优惠政策1703户次复工复产相关企业,其中面向稳健医疗宣导公益性捐赠物资和扩大产能新购置的设备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等政策,精准辅导企业将200多万元进项税额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

汇编税收优惠政策,实现“不缺漏”。搜集近期出台的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税收政策及疑难解答,通过思维导图等更加创新直观的表现形式,编制《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解读及区局便捷办税内容汇编》《延期申报十问十答》等,帮助企业在顺利复工复产的同时对相关税收政策应享尽享。

据悉,3月1日至5月底,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预计有2753户纳税人可享受增值税减免1588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预计有706户纳税人可享受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1482万元。

“非接触式”办税添力,复工复产优先办

龙华区税务局通过在征管流程“简”“易”和服务供给“深”“快”上发力,开辟直办通道,实现“绿色办”,为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启直办通道,设置“直通车服务室”,集中提供税务登记、文书受理、申报纳税等服务,并提供直通车优先叫号服务。提供卡片式指引,实现“快速办”,编制并分发涵盖发票、综合、金税、申报等10类82项涉税事项的“一次性告知小纸条”,实现大厅业务“非对话式”快速分流。推行书面承诺事后补足,实现“容缺办”,对“现场提交资料方可办理、须由管理科审核、纳税人因疫情无法返岗但急需办理”三类需“线下”办理业务,借助@深税“云传输”、“容缺办理”、内部流转等方式拟定“线上”办理意见。提供前期介入服务,实现“及早办”。对防疫密切相关企事业单位推行“1+N”套餐式服务,第一时间抽调征管、税政、发票、申报、纳税服务等业务骨干,建立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税务交流微信群,为稳健医疗、华润三九等25户企业提供7*24小时实时解答涉税问题服务。

数据服务大局尽力,复工复产添动力

龙华区税务局通过抓执行、抓分析、抓长效,集全局之力运用税收数据做好做精企业复工复产自主性分析工作。

龙华区税务局志愿者向企业开展税收问卷调查。

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实现“严执行”。成立由龙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税收数据服务大局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组建融合互补型分析团队,主动问需龙华区委区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统筹开展自主性税收数据分析等“自选动作”。

数据共享摸底调研,实现“深分析”。加强与统计、发改、工信等部门的经济数据共享,细致跟踪以富士康科技集团、华润三九集团、稳健医疗为样本案例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借助参与龙华区7个社区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的契机,“点对点”开展“线下”问卷调查,立足辖区税源特点,深入分析突出问题,搜集企业合理诉求。

提升服务大局效能,实现“稳长效”。主动承接市税务局“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的主题调研报告,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开展分析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包括“一个增值税发票主报告、房地产与出口退税企业两个子报告”的“1+2”复工复产税收分析机制,形成“日开票户数”+“周分析简报”常态化更新报送制度,动态反映经济运行情况,为龙华区委区政府推行精细化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和税收方案。

疫情防控加力,复工复产增保障

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复产,办税服务厅业务量激增,龙华区税务局持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工作,推出多项有力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掉档”。

龙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所长李清华对纳税人进行办税辅导。

分类疏导、按流量排期,实现“错峰办”。加大对线上办税、预约办税宣传辅导力度,加强号量预警分析,制定错峰办税措施,有序分流上门办税人员,合理安排大厅流量,对办理量大的业务或紧急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降低人员集聚风险。

针对量大复杂业务,实现“先收后办”。对各税种多年逾期未申报、批量个税二次更正申报等业务,取得纳税人同意后采取“先受理资料、后录入办理”方式,同时根据人流量状况对自然人信息采集、删除购票员等常见业务实行“先收后办”。

成立疫情防控志愿队,打造“强堡垒”。龙华区税务局党委班子挂帅,以各党团组织为纽带发动干部职工签署志愿申请书,组建两批次共计160人志愿服务队,超额选派16名志愿者在年后协同医、警等部门做好梅观高速观澜联合检疫,选派8名具有综合性税政知识志愿者赴龙华区大浪街道办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形成区防疫即时支援、局内防疫多点互助的局面。

压实防疫工作责任,实现“无死角”。制发《区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明确各科所工作责任,继续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消毒消杀、室内通风、体温检测等工作。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