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加大宣传执法力度 营造文明养犬氛围

编辑:陶倩2020-03-27 08: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鸿荣源尚峻花园附近,市容巡查员劝导市民文明遛犬。

鸿荣源尚峻花园附近公共绿地上设置了文明养犬温馨提示。


深圳有许多市民饲养犬只,而养犬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邻里间矛盾也日益增多。近日有市民写信到书记信箱反映龙华区鸿荣源尚峻花园和中央原著出现不文明遛狗以及有流浪狗出没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能跟进处理。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向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传达了信件内容。该局高度重视,迅速展开现场调查并作出了回复。

据悉,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加大尚峻花园小区的巡查力度,发现有违规养犬及不文明遛狗行为将依法查处;中央原著附近施工工地无证犬只已收容,后期也将加大该区域的巡查力度,持续开展流浪犬收容行动。

市民来信

公共绿地成“遛狗天堂”

市民刘先生反映,他所居住的鸿荣源尚峻花园二期3A栋与布龙路中间有一块公共绿地,原计划是改造成街心公园的,听说3月中下旬就要进场施工,但不知为何迟迟没有动工迹象。由于没施工,该公共绿地现在就是一块空旷的草坪,成了小区以及邻近小区巨型犬饲主的“遛狗天堂”。

刘先生称,一般业主遛狗的时间为非周末的早晨、傍晚以及周末,巨型犬在楼下嬉戏嚎叫让小区其他住户不堪其扰。他表示,自己并非不能接受爱犬人士遛狗的行为,但是遛狗也要讲文明,要顾及其他邻居的感受,“现在这个草坪上到处是宠物狗的粪便,卫生环境也大打折扣。”

刘先生表示,除了卫生问题外,有时候巨型犬也容易让老人和孩子受到惊吓,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处理,解决这一问题。

现场探访

现场虽设有收集箱但草地可见宠物粪便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龙华区大浪街道民塘路的鸿荣源尚峻花园二期,刘先生反映的3A栋紧挨布龙路,中间有一块公共绿地隔断。

在公共绿地里,记者发现宠物粪便随处可见。小区附近的商务中心有保洁人员在打扫路面和清运垃圾,但公共绿地却未看到环卫工人清扫保洁。

在公共绿地内,设置了两个黄色的宠物粪便收集箱,方便遛狗人士清洁宠物粪便。由于探访时间并非遛狗高峰期,因此记者并未看见大型犬只在草坪里追逐嬉戏的现象。

据了解,该公共绿地已有规划,将升级改造成街心公园,此说法得到了鸿荣源物业管理公司的确认。

部门回复

已加大巡查力度将强化整治工作

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做出了回应:2020年3月3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大浪街道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核实。经核查,市民反映的街心公园属于公共绿地,位于大浪街道与民治街道交界处,已纳入2020年街心公园建设计划,原计划3月中下旬进场施工,受疫情影响,暂未设立围挡开展建设。

通过对周围群众的走访了解,记者得知,附近有鸿荣源尚峻小区和和平里小区两个较大型居民小区,5000多户常住居民,这两个小区住户养犬数量较多,周边市民常聚集在这块公共绿地开展户外活动。在工程开始施工前,暂由大浪街道市政管理服务中心负责该地块环境卫生工作,并由其负责督促环卫企业加大对该公共绿地的清扫保洁力度,保证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同时,该局已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现场督促市民文明养犬,并责成鸿荣源尚峻小区和和平里小区管理,加大本小区内文明养犬宣传力度,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

针对市民反映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问题,该局后续将从以下两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方面,加大文明养犬宣传督导力度。围绕“倡导文明养犬,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今年将通过签署文明公约、划定遛犬区、张贴海报、建立微信群、成立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文明养犬政策法规,营造文明养犬良好氛围,督促养犬人文明养犬。

另一方面,将加大养犬管理执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执法工作,聚焦犬只伤人、扰民等突出问题,通过集中整治,基本消除了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无证养犬、饲养禁养的烈性犬等违法违规养犬行为,营造严管严治氛围,促进邻里和睦,打造和谐龙华。

市民来信

空地有大量流浪狗扰民

市民朱小姐反映,在中央原著大洋东街的空地附近,经常会出现大量的流浪狗,给周边居民和来往行人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朱小姐表示,发现这些流浪狗聚集已是四个月前的事情,期间她和邻居向多个部门反映过该问题,但未得到有效的处理。

朱小姐表示,自己每次经过该空地,都担心流浪狗咬人。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采取措施,还周边居民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部门回复

无证犬只已收容将加大巡查力度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迅速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做出回复。

该局表示,收到市民来信后,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立即督促民治执法队前往核实。经查,在大洋东街公交站周边工地发现犬只,且工地当事人未能提供养犬证明,执法人员立即对无证犬只进行收容;同时,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法律宣传和批评教育,并向工地负责人宣传扫码办证方法。

连日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派员联合民治执法队和专业捕犬队多次前往中央原著大洋东街空地,排查周边工地养犬行为并开展流浪犬收容行动。由于该区域太过于空旷,流浪犬收容难度较大,仍有个别流浪犬只未收容到位。

接下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组织爱狗协会、专业捕犬队增强人力物力进行捕捉,争取早日完成该处流浪犬收容工作,切实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将安排执法人员加大该区域巡查力度,一经发现存在违反市容秩序管理规定的行为,将坚决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戴思阳 张欢欢 钟瑞丹/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