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坚定信心 精准施策 福民社区同心战“疫”

编辑:杨维易2020-03-27 07:5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金丽 余惠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民社区党委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严防死守社区防控这“第一道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给予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强心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阶段性成效。

凝聚组织力量 众志成城抗疫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置身事外,社区全体人员坚守阵地,力求在争分夺秒和严防死守中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临时党支部,整合工作站、居委会以及股份合作公司的力量落实属地防控工作责任,划分责任片区,形成五大“责任田”,确保包片、包户、包人。优化社区内部人员部署,调整组成六个疫情防控战斗小组:督导督查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物资运输小组、宣传发动小组、数据统计小组、应急处突组。

市、区及街道组织38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全力配合社区织密建强疫情防控工作网,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由社区党委、团委班子、社区工作人员、青年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社工等青年组成64名青年突击队,展现了青年生力军的责任和担当。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带头完成各个岗位上“急、苦、累、脏”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动员社会志愿者主动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共动员志愿者143人次,服务时长502小时。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初期,社区采取“局部围合+主次路口值守”的方式,对14个路口、35个村入口采取铁马隔离的方式进行围合,提高了人员管控效果。累计使用了2608个铁马,实行100%围合封闭式管理。小区住户进行100%实行双向体温检测,24小时轮班值守监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同时各自“责任田”做好宣传、检查、防控、消毒、引导工作,各股份合作公司每天带队巡查,白天黑夜轮轴转,带领股份公司“三会”成员全力筑牢防疫“第一线”。楼栋长、房东业主责任清晰,截至目前累计跟房东、楼栋长签订《楼长防疫防控公约》数量614份,形成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最大合力。

建立线上线下多途径登记核实和监测机制,结合i深圳自主申报平台,通过网格信息化实现社区返深人员有效分流和信息报送的方便快捷。社区网格员联合房东、物业等多方力量,逐人逐户展开地毯式全面摸排,做到情况明、对象清,不漏一人、不落一项。针对居家隔离人员采用智能电子门禁形式,网格员通过手机中的app实时监督居家隔离住户的出入流动情况。

由社区、社康、民警组成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一只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队伍,筑起疫情防控屏障。每天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采集核酸样本,监测居家观察人员健康状况。也为他们提供“一篮子”代购配送服务,并且帮助处理生活垃圾,全面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这支队伍一接到指令,便全副武装为刚返深人员做好测温、隔离、消杀,为突然发热人员测温、观察、送院治疗。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模式,加大宣传力度。线下通过张贴防控工作通告、疫情防控指引等各类型海报,派发宣传单张,悬挂横幅,设立LED显示屏和喇叭广播循环播放宣传点,做到每个居民小组、大街小巷全覆盖。线上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以及电话咨询等渠道,统一发布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权威和公共卫生安全常识、信息,增强群众科学认知、防范意识,缓解心理压力,营造全民防控氛围。

为了保障企业生产、居民的正常生活,社区多次召开研讨方案,深入企业、商户等走访调研。同时到各药店,敦促经营者不得高价售卖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各股份公司、业主、楼栋长、物业等纷纷积极响应为辖区疫情地居民、困难企业、商户等减免租金1022.8万元,共克时艰。

精准有效强防控,稳中有序抓复工。明确内部责任机制,具体到人、车间、班组做好人员排查。针对园区分散、点多面广等特点采用小组跟进,专人管控模式建立社区企业微信群实时滚动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关注企业劳资关系,积极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协调工作,确保用人单位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截至目前,福民企业总数703家,目前复工企业数为617家,复工人数16172人。

针对“三小场所”推行“三步走”工作法,一对一、点对点的上门服务。一是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拉网排查,落实“三小场所”分类分级管理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三小场所”复工核查核验制度;三是针对辖区内已经复工的“三小场所”,由工作人员逐一落实签订《复工复产单位消防安全承诺书》,发放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引。

情暖同德 抗“疫”路上你我同行

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处处可见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的身影。疫情的发展、同胞的安危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物资极其紧张的情况下,社区各股份公司、企业家、爱心人士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捐赠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一句句鼓励、问候的话语,一封封感谢支持的书信、一面面认可的锦旗...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严冬已过,春暖花开,但战“疫”并未结束,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杨维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