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茜坑社区抗“疫”一线72岁老党员张官华的责与魂

编辑:陶倩2020-03-27 07:5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72岁的老党员张官华在社区战“疫”一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通讯员 万小兰 廖静莹/文 劳大荣/图)在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战“疫”一线上,在众多年轻人当中,有一个满头花发、略显佝偻的橙黄色身影分外显眼,他就是南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老党员张官华,他1948年出生,已有49年党龄了。72岁的他身体健硕,声音洪亮,精气神很旺,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沟通起来毫无障碍。

情怀,是一种执着的前行

1969年,21岁的张官华和约500名年富力强、胸怀大志的年轻人一起来到了河北的太行山,在铁道兵69团从事铁路建设工作,这一干就是4年。刚去的时候因饮食不合、天气恶劣,时常吃不饱睡不好,经常躲在被子里哭,想家、想兄弟姐妹、想妈妈。他说400公里的京源铁路,几百号人整整修了4年,铁路的开通促进了经济发展,同时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20多名战友在太行山长眠,说到这里他眼角泛起了泪花。而他自己也在开凿隧道的第28天,不幸被石头砸中了右脸颊,伤疤像烙印一样,深深的烙在了心里。

但也正是因为这样艰苦的历练,在第二年,团部勤务连党支部就让他提交入党申请书,1971年12月他就被吸收入党,成为光荣的一份子。他说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很想带着年轻一代回去看看战友,看看当年奋斗过的地方,给年轻人讲一讲当年的奋斗故事,让年轻人有所启发、有所作为。

责任,是一种无声的召唤

在疫情防控初期,村里人手紧缺,看见村口设立的党员先锋岗和迎风飘扬的鲜红党旗,72岁的张官华心中有一种熟悉的热血翻涌起来。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伍老兵,党和国家培养了我,这个时候我应该站出来做点什么。党旗迎风飘扬,它是在召唤我们,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这是没有条件可讲的。”从1月26日到今天,他和村里的这帮年轻人一干就是50多天,很多人和家人上一次团聚还停留在吃年夜饭那天。

他说:“年轻人嫌我年纪大了,一到晚上就赶我回家不让我站岗,但我还是坚持每天站满6个小时才离开,一天不来这心里实在放不下,空落落的,来看一眼、站站岗心里才踏实。”除了测温点值守,他还二话不说加入了围合大军,400个铁马搬运、围合,丝毫不逊于身体强壮的年轻人。大家都很敬重这位老前辈,也从不轻看他,虽然他精力和速度赶不上年轻人,但是帮着扶一把、搭把手,都是一份力量。

年轻时的张官华(右一)。

奋斗,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经过这50多天的共同坚守,张官华最大的感受就是当代年轻人们的奋斗与担当,他看到村里的年轻后辈在股份公司董事长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有需要他们的地方就会马上出现。在大家长时间用心的宣传和付出下,部分居民从最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工作,到现在能够自觉落实防疫措施,这让他感到很欣慰,也赋予了他更大的动力去坚守在岗位上,为这些年轻人做好榜样。

战“疫”中的这些天,张官华时常回忆起50年前在太行山上,和战友们一起艰苦奋斗的时光,这种同心协力拼搏的热血,他再次在身边的年轻人们身上感受到。他对村里的年轻人寄予厚望,希望年轻人们继续保持这股冲劲和干劲,不管在哪里,都做一束光,带着刺破黑暗的力量和一往无前的勇敢,奋斗不息。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