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抢抓工期! 大浪街道线上线下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编辑:卢东勃2020-03-24 19:0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吕丹红 林少煌)3月24日,晴朗的天气略有些炎热。在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龙胜城市更新项目、万众城时尚创意谷等建筑工地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机械轰鸣不断,几十辆运输车在工地来回穿梭,一群佩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加紧施工,一旁的施工材料码放整齐、准备充足,整个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据介绍,随着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吹响,大浪街道线上线下科学、有序、规范推进各个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同时,要求施工方严格做好防疫措施,落实生产安全管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线下复工:抢抓丢失工期全力推进建设进度

2月10日,赣深铁路GSSG-11标的施工器械重新运转起来,成为全市首批复工的基建项目。

据介绍,赣深铁路项目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GSSG-11标段位于大浪街道辖区范围内,是该街道列管的国家重点项目。

疫情发生后,该项目立即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制定详细防疫方案,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疫措施。鉴于该项目春节期间大部分工人留守深圳,工人流动性较小,大浪街道积极与市、区轨道部门沟通,多次到现场指导工地完善人员健康检测、做好工地消杀、落实值班制度和用餐安全管理等防疫措施,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提前复工。

进工地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工地每天要进行消毒……在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施工现场,工人们在科学防范疫情的前提下,抢抓工期逐步恢复项目建设工作。

据悉,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位于大浪街道华旺路和华昌路交会处西南侧,总用地面积为23656㎡,建筑面积为76175㎡,计划建成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将于今年9月交付使用。

为确保项目顺利复工,大浪街道城建科协调龙华区疾控中心专家、区住建局工程师到场指导复工准备,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助力该项目于3月10日正式复工。复工期间,该街道还多次到现场宣讲核酸检测补助、返工专列、复工补助等惠企政策,进一步做好指导和服务,确保项目在短时间内有序恢复建设。

“原计划我们将于8月底全面建成移交学校,但受疫情的影响,复工建设时间一直延后,现在只有加班加点抢回工期,希望能按时全面竣工,移交使用。”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赶进度,我们通过‘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送方式,紧急从广西等地调派了一批工人,现在工人已从原来的400多人增加到了600多人,工人返岗率达到100%。”

截至目前,大浪街道共有21个建设项目,1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实现开复工建设。


线上复工:移动智能平台提供便捷服务

记者了解到,大浪街道各大重点项目在线下复工的同时,针对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则采取网络智能移动平台监管。

据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大浪街道经营场所、住宅装修需求日益增加。为方便群众报备,大浪街道开放推广“龙华区城市建设智能监管平台”,让群众少接触、少跑腿办理装修备案。业主只需在平台上提交资料,街道业务部门线上审核,并通过该平台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安全复工知识。

据介绍,龙华区城市建设智能监管平台——小散工程以及零星作业安全管理智慧监管系统,是大浪街道2019年承建的“智慧龙华”中的一个项目,以信息化系统为手段对辖区内的各类小散工程、零星作业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通过该系统,可实现对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进行备案管理、巡查管理、安全检查管理和执法管理。

目前,该系统已通过初验,正在试运行。将在大浪街道试点成熟的条件下,推广到整个龙华区使用。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