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桂花社区群防群治把社区建成战“疫”堡垒

编辑:陶倩2020-03-23 18: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丁小梅 蔡秉伦)疫情期间,观澜街道桂花社区党委迅速响应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形成建立一个组织体系、管住四个重点环节、紧扣三个工作标准的工作方法。据悉,从疫情爆发至今,在桂花社区的严防严控下,社区没有一例确诊病例。

建立一个组织体系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桂花社区党委迅速响应街道号召,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负责整体统筹、调度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由观澜街道挂点社区领导任社区指挥长,全程统筹指挥疫情防御工作;区指导工作组脱产驻点社区,全力协调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党委书记统筹社区社康中心、物业公司、包片民警等专业力量,整合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义工以及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根据工作重点成立七个工作小组,即综合组、信息采集组、信息报送组、疫情防控服务组、物资保障组、企业防控组和督查督办组。

管住四个重点环节 织密社区“防护网”

一是守住大“门”,严防死守。在疫情爆发前期,桂花社区党委班子迅速行动起来,在辖区内的关键出入口建立大围合,做到第一时间严防严控。同时,在辖区13个城中村设置体温监测点,实施严格出入管控制度,各小区仅保留一个出入口,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应急通道并安排人员值守。出入登记重点核查湖北返(来)深人员,由社区建立台账跟进工作。

为减少对常住户的反复询问,降低人员交流,辖区内的贵湖塘村率先设计制作小区出入证并登记下发,随即社区全面实行出入证政策,登记分发出入证近8000张。为了使来深人员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登记流程,社区专门制定近40个来深人员登记流程易拉宝放置在每个城中村卡点,做到来深人员情况明、底子清。

二是巧用科技,精准测温。社区党委主要领导率队走访企业时,发现辖区内有专门做自动测温人脸识别通道闸的企业,为了有效解决测温仪因长期使用容易出现体温检测数据不准确以及检测人员工作量大等问题,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帮扶复工复产企业的号召,桂花社区党委班子讨论决定,疫情防控不仅要人防,更要科学防控,决定在辖区内人员比较密集的小区、城中村卡点使用一批自动测温人脸识别通道闸。桂花社区通过使用该设备,准确监测人体温度,统计人员进出数据,检测出入居民是否佩戴口罩,提高人员进出监测效果,也减少了测温人员的工作量,使工作人员可以调配到更紧缺的岗位。同时,尽量避免测温工作人员与进出人员的近距离接触,降低传染风险。

三是服务上门,人文关怀。针对居家隔离对象不能出门的问题,桂花社区设立居家隔离专用生活垃圾回收桶,安排人员定时定点上门回收垃圾,帮隔离人员寄送快递,并给每户隔离人员送一支水银探热针,确保服务到家。社区领导带头为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并送上门。此外,社区成立服务小组,每天电话询问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需要的生活物资,一对一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统一采购配送物资,将温暖关怀和真诚慰问送到家。辖区内的城中村设置了专门的移动菜摊,方便居民的同时,也减少居民出入。

四是复工复产,全力帮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桂花社区目前已有258家企业复工。社区联合各方资源及社区党委等工作力量,全覆盖联系和走访企业,做到一个不漏,一家不少。在企业走访过程中,将省、市、区的惠企政策,两新党建工作举措等及时精准传达到企业,使企业知晓到、享受到。同时,及时掌握企业诉求和困难问题,进行汇总上报。目前桂花各股份公司已主动向企业拟减免租金合计约200万元。

紧扣三个工作标准 夯实社区防控能力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桂花社区紧扣“快、细、实”三个工作标准。防控行动“快”;桂花社区把全部力量投入排查工作,利用两天时间完成辖区居民摸排工作,第一时间建立起围合,同步研制出入卡标识,将疫情最大限度封锁在小区外。排查情况“细”;社区重点建好人员台账,详细记录基础信息,特别是从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台账采取精细化管理,专人跟进、及时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细,同时指导物业建立各居民楼及重点区域消毒记录,确保点位精准、时间有序、不留死角。工作任务“实”;社区按照街道统一部署,将工作任务逐一落实到人,务求实效。社区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分析研判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为社区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