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速度+力度+温度 民治街道在疫情防控中锤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编辑:卢东勃2020-03-23 17: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黎明君)12个社区,64个花园小区,48个中村,超90万管理人口,39万间(套)出租屋,约1.4万名B类人员,超1300名外籍人员,约2.3万家企业;60天,723个卡点,6200名“一线战士”……龙华区民治街道位于五区交会之处,有着华南地区特大型综合枢纽深圳北站,有着约龙华区一半的户籍人口,有超过龙华区三分之一的B类人员。一场突发疫情来袭,这里成为一个困难重重的“疫考”应试现场。

在这场应考过程中,民治街道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中,用速度、力度和温度,交出了一幅近乎完美的答卷。截至3月23日,近60天的持续战“疫”,民治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艰巨考验中得以优化再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不断锤炼中提升。

速度:“快速高效反应”筑牢防控基础

疫情防控是一场“主动战”。速度就是战机、速度就是生命,早一刻行动,人民健康、城市安全就多一份保障。要与时间赛跑,下好先手棋,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才能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疫情发生以来,民治街道闻令而动,力求更快一步、更早一点。

应急反应快,防控工作精准果断有序。这场大考突如其来,考的是基层的应急反应能力,考的是领导班子的指挥决策水平。在严峻的形势面前,街道党工委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果断决策,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执行落实,将预判力、执行力、落实力充分发挥,确保防控工作迅速高效展开,各项工作抓得准、落得实。

1月22日,街道主要领导连夜研究疫情应对处置工作;1月23日,街道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接连召开3场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参照防控非典的模式,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10个专项工作组,由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抽调精干人员充实防控办力量,内设6个工作小组,直接调度指挥到各社区工作站;由街道副处级领导率队,组建12个专班工作组,统一组织指挥,分片包干负责,直接下沉村口卡点,让各级指示要求直接在一线落实;将社区指挥部前移至卡点,构建社区防控扁平化指挥体系,确保指挥高效顺畅。

街道将深圳北站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出站口率先安装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设置北站临时医疗点、北站发热人员临时处置点及相关应急处置力量,在北站附近建立全区首个健康驿站,作为A类人员的集中隔离点。同时,街道“不等、不靠、不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建立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运作机制,做好人员信息排查管控,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工作举措,一连串精准果断的防控措施,建立起统一覆盖街道的疫情防控网络,防控工作规范有序。2个月来,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在变化,从初期的严防死守到复工复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扩散,面对每一次的变化,街道都能及时反应,迅速制定应对措施,从源头上打牢防控工作的基础。

组织落实快,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面对传播迅速的陌生病毒,面对春节期间人员大流动的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漏洞,必须统一号令,统一行动,同舟共济,一致抗疫。这是对党和政府的组织体系和作用发挥的一次大考。为此,街道党工委抓住关键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优势,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让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运转更加高效顺畅。

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印发《致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加强与社区党组织协同配合,在人力、物力、设施、信息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建立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12个,将区机关和街道支援人员统一编制队伍,确保作用发挥。各社区党组织纷纷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主动投身宣传教育、困难帮扶、排查监测、服务保障等工作中,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的组织。辖区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捐款捐物、科普防疫知识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战“疫”。街道党工委高效用活10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支持各基层党组织全力奋战防控一线,并统一购置一批防寒服等物资,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在民治街道的723个卡点处,党旗始终在高高飘扬,党员始终在一线冲锋。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变身“企业服务站”,他们利用“战疫先锋”小程序,招募党员志愿者,成立“党员先锋队”,分组选派到辖区一线最需要的园区和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成为企业服务的专办员。这场大考,我们见证是什么是坚强的战斗堡垒,感受了什么是先锋模范作用。

人员行动快,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强大合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这次疫情防控,也是对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在短时间内,要将各方面力量有序动员凝聚起来,轰轰烈烈地投入到抗疫斗争中,是一件极不容易的巨大挑战。但民治街道有先天的优势,作为全市共建共治共享先行示范街道,民治近年来在社会治理上探索出了一条特色的路子。

去年12月,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在民治举办,民治共建共治共享经验受到专家们的高度肯定。在这场战疫面前,民治街道的基层治理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上下一条心、街道一盘棋,强大的凝聚力让各级各类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得以高效发挥。街道班子成员冲在一线,走访社区、调研防控情况、慰问工作人员……马不停蹄的行程,分秒必争的紧迫,成为工作常态。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楼栋长等力量全部下沉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筑起打不破的铜墙铁壁。

街道先后下沉4批共740名机关工作人员支援社区一线,有260名在支援时间到期后继续申请支援社区,有182名先后参与两批以上的支援。辖区约1200余名志愿者、义工主动申请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核查人员车辆,测体温、做记录,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志愿红”成为防疫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全国自强模范”张莹莹、“最美文明人”舒先娟等先进典型纷纷参与抗疫,上阵母子兵、夫妻档,家庭总动员等事迹频频出现,有的将小孩送回老家为抗疫“铺路”,有的生病未痊愈就投入一线,有的工作人员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辖区广大居民也克服种种不适和不便,严格执行规定、遵守秩序,主动配合防控工作……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90万民治人无人置身事外,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让民治共建共治共享真正得到彰显。

力度:“从严从细从实”织密织牢防线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关键时刻,任何一个部位、任何一个环节,都侥幸不得、疏忽不得、怠慢不得,必须以更大力度、更强效度、更准精度,推进“防、控、管、治”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落地见效。民治街道始终坚持从严从细从实,将防控工作量化细化到人,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疫情,确保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辖区除15例外地输入性病例外,未发生一例本地传播病例。

力度体现在严上。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辖区64个花园小区、48个城中村,只有严格管控,严防死守,才能防得住、防得好。民治街道主动作为,在全市率先出台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制定《民治街道疫情防控期通行证使用管理规定》,小区、城中村实行工作通行证(绿色)和生活通行证(蓝色)分类通行办法;工作通行证限工作日使用,原则上每天外出1次;生活通行证每户限办1张,每2天允许外出1次;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B类管控人员、评估需要隔离的人员一律暂不发放通行证,严禁外出活动,较好地控制了人员外出,减少传染风险。

针对部分城中村没有围合、不利于通行管理的情况,街道迅速调动资源,集中人员力量,克服人手不足、器材短缺等难题,利用铁马、隔离墙等,全面围合人行巷道,车辆出入口,花园小区、城中村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在短短2天内实现所有城中村100%的围合式管理。为确保通行管理严格有序,街道制定《测温卡点防控检疫工作规范》,对卡点设置、卡点通行、人员配备、检疫规范等进行明确,由社区工作站、街道工作站人员、民警、保安等力量组成工作组进行24小时值守。结合辖区实际,街道及时设立了723个疫情防控卡点,实现辖区物业小区、城中村、商超、重要路口等体温检测全覆盖,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严体现的是坚决态度,彰显的是责任担当。正因为心中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摆在最高位置,“严”才能得到辖区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力度体现在细上。细节决定成败,疫情防控,更是如此,必须不放松每一个环节,不放松每一个细节。约1.4万个B类人员,如果漏掉一个,没有排查到位,将存在极大的隐患,必须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对此,街道按照“排查到社区、到单位、到户、到人”的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地毯式的摸排。通过网格员上门及引导二维码自主申报等多种方式,加大酒店湖北籍居住人员及企业、建筑工地复工情况的排查,全面掌握B类人员动向,确保人员逐一排查到位并建立管控台账。为实现排查管控精细化,樟坑社区党员尹海龙率先研发出“社区防疫排查AI系统”,并在12个社区陆续推广,居民在进出小区、城中村,使用手机微信扫码出入,有效地记录体温数据及行动轨迹,排查隔离管控人员,为后续管控提供数据支撑;大力推广“疫查通”APP,结合通行证管理制度,加强对重点管控人员排查管控,形成重点管控人员出行管控“双保险”。

同时,制定《民治街道B类人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控工作方案》,全面组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从严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组织与楼栋长签订《民治街道楼栋长履行防疫责任承诺书》,要求楼栋长配合做好人员排查和重点管控人员隔离管控。为确保居家隔离人员控得住,率先在住宅单元硬隔离点安装“智能防控”装置,1270户居家隔离对象安装智能门磁,通过发挥实时监控、移动侦测等作用,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24小时高效化监管,减轻一线工作压力。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街道针对性采取“一站转运分流、两次核酸检测、三班隔离管控、四项服务保障”的举措,将防控工作做细做到位。不得不说,民治这些精细化、精准化的措施,提高了防控工作效率,也为基层治理探索了路子。

力度体现在实上。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疫情防控必须实打实,出实招才能见实效。在这场应考中,民治街道始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保障工作做得实,疫情防控伊始,街道就迅速成立物资保障组,安排专人负责跑药店采购防疫必需品。仅用2天时间,1万个口罩、2000升消毒水等物品全部到位,并全部分发到各社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街道多方筹措,按时按需为各个检测点配备了宣传告示、测温枪、消杀用品,安排专人巡回调度,易耗品随时补充,确保了各个检测点的正常运转。

街道及时建立物业疫情防控激励机制,街道安排300万元专项经费,为辖区各物业企业补充、购置防疫物资,对表现突出的物业企业,给与一定的经费奖励,充分调动小区、城中村物业参与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宣传工作做得实,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专题制作《防疫顺口溜》《复工复产指引》等动漫视频,利用户外LED屏和流动宣传车,在各个卡点设置喇叭、广播,滚动播放防疫宣传视频及音频,发动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企业服务工作做得实,街道第一时间统筹劳动、安监、两新党组织及社区等力量,组织27个工作小组、20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一线,会同市、区指导服务组成立工作专班,服务上门、工作下沉、精准对接。

同时,街道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策”,通过分级分类“点对点”联系,采取上门、电话等多种方式,确保服务企业全覆盖。实打实的举措,确保了工作成效,民治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四类百强企业复工率均达100%。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民治街道走在了前列。

温度:“贴心服务举措”彰显城市温情

如果说,空前的疫情防控力度,增强了人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坚定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必胜的信念,那么,疫情防控中贴心的服务举措,则散发着温度,饱含着温情。细看这次应考,民治街道一方面从严防控,以硬核之举,展现民治的速度与力度;另一方面从细服务,以温情之举,传递民治的温度与温暖。暖的是人心,聚的是民心,强的是信心,彰显了这座城市“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营造了人人参与防控、人人支持防控的良好氛围。

把关心关爱送到群众“家门口”。街道坚持防控与民生并重,为确保“菜篮子”供应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各社区针对所有大小商超、米粮油店铺、菜市场,组建“菜篮子”微信群,方便群众购物;为方便居民领取快递,各个社区在卡口专门设立无接触快递存放点。

针对居家隔离人员,街道专门制作“居家隔离爱心卡”,为隔离人员提供“每日三帮”、“每日三问”服务(每日三帮:帮助居民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居民身体不适时及时送医治疗、帮助居民处理生活垃圾;每日三问:询问居民及其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询问居民生活服务需要、询问居民生活垃圾是否有人清理)。各社区、物业小区发动志愿者,为隔离人员进行生活物质采购和分送任务等“跑腿”代购等服务。

北站社区设立“隔离不隔心”微信群,安排心理咨询师、社康医生组成关爱隔离人员专项服务小组,开展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白石龙社区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一袋米、一桶油、一封慰问信、一份温暖送到群众家中,暖在群众心上。新牛社区专门制作手写的祝福卡片,将浓浓的爱意传递到居民心中。同时,街道广泛征集“微心愿”,尤其是孤寡老人、儿童及残疾人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困难和需求,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受到辖区群众广泛好评。针对部分困难家庭学生网课设备不足的问题,民强社区启动抗疫助学项目,为15个困难家庭送去平板电脑……这些暖心的一幕幕,融化了冬寒,成为居民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给一线战疫工作提供“强支援”。一线使劲、后方鼓劲。民治广大居民纷纷行动,他们有的无偿献血、捐款捐物,有的为防疫一线人员送温暖、献爱心……他们以一个个平凡的善举诠释着家国情怀。因为疫情原因,深圳血库告急。得知这个情况后,民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迅速联系深圳市血液中心组织献血活动,100多名退役军人参与无偿献血。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3月14日,民治街道团工委又专门组织了一场“无偿献血,传递温暖”活动,共献血3.5万毫升。

困难面前,一些爱心企业和人士纷纷也伸出援助之手,筑起了战“疫”暖心墙。据统计,民治街道共收到企业、个人捐赠的口罩约5万个、消毒液200余桶,雨衣4000件、体温枪108个等,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初期一线人员的物资压力。民治残联燕燕小朋友的家属缪学胜、黄松君夫妇多方筹集口罩约2600个,第一时间送到街道防控办。除了防护物资外,辖区一些热心企业、店铺、居民更利用自身资源,为社区工作者送上面包、牛奶、咖啡、爱心早餐等,为一线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物业工作人员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要生力军,他们在小区卡口测温登记,为居民跑腿代购,为成千上万的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民治辖区多个小区居民纷纷为物业公司捐款捐物,莱蒙水榭春天小区业主在全市率先为物业捐款20万元,龙光玖龙玺小区约260户业主向物业捐赠一批防疫物资与现金近7万元,华业玫瑰四季小区业委会开展“捐鸡腿”的活动,组织业主为物业一线工作人员献爱心。因疫情影响,民治辖区大部分理发店还未能开张营业,这让许多工作人员的头发无法及时修剪打理,造成极大不便。辖区顶尖美业等多家理发店参与义剪活动中,先后为420名工作人员解决了“头”等大事。一地发丝,满园温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在抗疫一线冲锋,身后时刻站着一群关心、支持我们的热心人。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再苦再累再难,我们也要坚持下去,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大岭社区工作站站长助理陈土生对记者说道。

为企业复工稳产提供“真实惠”。企业有什么需要,民治街道就给予什么帮助。复工复产后,惠企政策落实落地、防疫物资紧缺、用工缺口大、厂区防疫专业性不足等难题困扰着各企业。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些困难,民治街道及时到企业一线收集诉求问题,领办代办事项,开展联络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与企业“一条心、共进退”。

据统计,民治街道先后为部分重点企业、园区送去5万个口罩及消毒水、手套等一批防疫物资。辖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其他各类园区、企业合计减租免租已超过1亿元,为约1200家企业解除后顾之忧。企业在用工需求上有难处,街道通过采取网上发布和线下招聘相结合方式,精准搭建招工平台,动态对接用工需求。针对部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问题,街道专门成立工作专班负责银企对接工作,积极协调各大银行帮助企业解决贷款、融资等问题,促成150多家企业和银行达成贷款意向。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民治街道注重对企业员工的关心关爱。

3月9日至13日,民治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携手街道总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企业员工“关爱周”行动,为辖区近20个园区的企业员工提供义务理发、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一系列暖心服务。同时,街道专门开通一条专业疫情心理支援热线,为员工提供心理疏导、情绪疏导及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疫情防控政策的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员工及家属安心工作、生活。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一个个暖心的帮扶行动,成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心剂,让企业和员工感受到“力量就在身边,胜利就在眼前”。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全一些,把行动落实得更坚决一些,就能够赢得防控主动权”。民治街道主要领导向记者介绍到。

有这样的速度,有这样的决心,有这样的信念,有这样的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不能击败我们的艰难困苦,终会让民治街道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终会让民治街道更加有凝聚力、战斗力,终会让民治的人民更幸福。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