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硬核“好家庭”:疫情来临再一次逆向而行

编辑:卢东勃2020-03-23 17: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李明燕)2018年9月,台风“山竹”袭击深圳,巨大的破坏力让经历过的人至今仍心有余悸。在抗击“台风”山竹的三天两夜里,民治街道统战和社会事务科副科长李直平和妻子黄三丽(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工作人员)挺身而出,一直冲锋在一线,直到所有工作任务都告一段落,他们才赶回去收拾满是玻璃碴的家。正是他们在危急关头的逆行而行,守护了一方平安,感动了辖区的广大群众,在2018年龙华区十大“好家庭”评选中,他们被评为龙华区“廉洁敬业”好家庭。

而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将又一次考验摆在这个“好家庭”面前。虽然“敌人”换了,但战场没变,他们的战斗作风没改,他们的战斗故事仍在继续。这一次,在关键时候,他们又一次选择逆向而行,夫妻双双冲在抗疫一线。

李直平现任民治街道执法队执法科科长,看着同事们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主动向组织主动请缨,申请到最艰苦、最危险的抗疫一线。当时,健康驿站(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和临时救助点的筹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李直平被街道安排负责此项工作。受疫情影响,年后诸多部门和企业未能正常复工,项目选址、物资采购、人员配置等方面遇到了诸多困难,他很多时候忙到晚上2、3点才能休息。在他的主动沟通和多方协调下,街道短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街道级2个健康驿站和1个临时救助点的筹建工作。

健康驿站和临时救助点主要承担着重点疫区返深人员、国外入境人员、生活无着及流浪乞讨人员的集中收治、隔离、筛查、看护、转运等任务,是一个疫情防控的高风险区域。特别是近期境外疫情严重,民治街道入境人员呈现井喷式的增长,健康驿站的压力非常大。但作为负责人,他没有丝毫退缩,每天都在一线坚守。为确保健康驿站和临时救助点的正常运转,他及时组织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通过规范收治程序、落实24小时专人守控、每日2次测量隔离人员体温、定期清扫消杀、发热病患及时转诊就医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了健康驿站和临时救助点规范有序运行。“组织对我的信任是我工作的强大动力,我有责任把这项工作完成好”,李直平向记者说道。

李直平在社会事务系统工作多年,有着一颗大爱之心的他,对流浪人员救助工作总是非常上心和尽力。在此次临时救助点的管理过程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李直平还非常关注隔离、救助对象的心理健康,经常用心用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其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江西赣州籍李某,进入临时救助点后一直情绪低落、郁郁寡言。李直平经多次沟通,了解到此前李某由于身份证丢失一直找不到工作,导致其外流浪一年多未与家人联系。为帮助其重返家庭,李直平同志多次电话联系其户籍所在政府部门,从县、乡、一直找到村委,终于联系到李某的家人,使得家人得以团聚。湖北籍岑某,疫情发生后在深失业找不到工作和住宿,被迫流落街头,对人生产生了深深的迷茫。李直平了解情况后,多次与他谈心沟通,帮助他树立信心,解开心结,主动与朋友联系,最终在朋友的帮助下,其在惠州找到新的工作。“其实我也没为他们做多少事情,只是在这个时候的一点小关爱,将会产生更强的正能量和发挥更好的作用”,李直平说道。

对于丈夫李直平的辛苦付出,妻子黄三丽看在眼里。黄三丽现任民治街道民乐社区工作站站长助理,看着丈夫在一线冲锋,习惯于做丈夫“最佳拍档”的她,也始终奋战在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重点疫区人员排查、登记造册;指导监督各物业岗亭卡点防控工作并及时解疑答惑;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收集并协调解决企业疫情期间的困难……每一项任务,她都冲在前面。除了工作,她还要做好家中的后勤保障。家中有2个女儿,一个10岁,一个3岁。每天早上,黄三丽6点就要起床,将小孩的早餐做好后就赶去上班;中午急急忙忙赶回去解决孩子吃饭问题后,又匆匆返回工作岗位。尽管面临着诸多的家庭困难,但她放下所有的不舍和牵挂,仍坚定地选择了坚守。“其实我也犹豫过,要不要这么拼,毕竟家里还有一个小孩这么小。但这么多年来,我们夫妻俩一直在并肩战斗着,我也一直相信在家庭中,1+1会产生大于2的效应,我不能拖丈夫的后腿”,黄三丽说道。

不一样的战场,同样的答卷。这个“好家庭”的再次逆向而行,让我们看到了民治街道工作人员的责任和担当,也让我们收获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