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慢病中心陈伟标:日行两万步 用行动守护家园平安

编辑:陶倩2020-03-23 07: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伟标(左二)在富士康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从料峭冬寒到春暖花开,木棉花最早报信,黄铃木也来凑热闹,按往年,这该是踏青赏花,到户外探春的好日子。”这是龙华区慢病中心陈伟标记录的一段随想。写下这些文字的当天是他进驻富士康抗疫“满月”的日子。

仅有半天的短暂假期

大年三十一早,陈伟标驱车五个多小时回到老家,好不容易可以放假回家过年,抱着久未见面的儿子,陈伟标满心欢喜。然而,才到家休息不到半天,晚上十点,陈伟标接到单位打来电话,告知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他立即返深,第二天必须回单位报到。“作为公卫人,其实我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变化,也早有心理准备,但对家人还是满怀愧疚。”陈伟标说,幸好家人都理解并且支持,他收拾好行李,准备第二天一早启程返深。

回到单位,陈伟标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到高速路口“守关”测体温。记者了解到,陈伟标有偏头痛的老毛病,时不时会发作,高速路口风大、天气冷,加上需要值夜班,陈伟标很担心工作环境下诱发偏头痛到时会影响工作,所以随身带着备用的止痛药上岗。“说来奇怪,虽然风很大,有时也下雨,包得严严实实的‘破脑袋’还是蛮争气的,偏头痛居然一次都没有发作。”在高速公路口,陈伟标一守就是10天。

“我这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由于疫情进展,疾控中心需要抽调一批采样人员,负责对密接者进行采样。采集咽拭子的过程中,医务人员与被采样者几乎是脸对着脸,由于被采样者咽部受刺激,可能会引起咳嗽或者呕吐反应,这时医务人员将面临很大的感染风险。面对这样一个高风险的工作,学预防医学专业的陈伟标义无反顾报了名。“虽说是采样人员,但由于人员紧缺,我这块革命的小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像消杀、隔离点管理等这些工作,我都参与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第一例确诊病例家中的终末消杀,就是陈伟标与同事一起完成的。

随着复工复产号角的吹响,在区卫健局的安排下,陈伟标与八名同事前往富士康公司驻点。在富士康鸿观园区,陈伟标与来自卫生监督所和鸿观社康中心的两名组员组成驻点小组,任务是确保鸿观园区8万名员工安全健康的复工复产。“说实在的,刚开始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压力非常大,与测温、采样、消杀、隔离点管理这些工作相比,在富士康驻点需要更加强大的综合协调能力和敏锐的判断力,我一刻都不敢懈怠。”陈伟标告诉记者,他与组员们奔波在偌大的园区,每天的步数都接近两万步。最近,陈伟标把一双老皮鞋给磨破了,皮鞋光荣下岗了,他却仍然在坚守。

环境的消杀、隔离点的设置、空调系统的改进、排污的管理……复杂又琐碎的防疫工作,几乎把陈伟标所学的公共卫生知识全部考验了一遍。广东省将密闭车间列为复工复产的高风险场所,改进车间空调系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陈伟标通过查找书本、请教专家、自己摸索,一个月提出了60多条科学、有效、可行的防疫建议,为企业员工健康安全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黄怡芬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