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茜坑社区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编辑:陶倩2020-03-23 07: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茜坑社区“三位一体”工作队伍上门对留观人员检测体温。

茜坑社区“三位一体”的战疫先锋默默无闻地奋战一线,他们是保卫茜坑家园的“最美逆行者”。


治病救人的社康医生、任劳任怨的网格员、保护同伴的公安警员、随叫随到的联防队员、核实数据的内勤警员,这些互不相识的人临时组成了24小时随时待命的“三位一体”工作小组,筑起了茜坑社区保护家园的铜墙铁壁。

廖超平与密切接触者零距离接触的“守护员”

廖超平系一名社康中心的主任。疫情发生时,他把家人送回了老家,大年初一开始,加入到社区的防疫工作当中,当问他舍得在本应团聚的日子把家人送走吗?他说社区更需要他,现在社区有难,自己作为社区的医护人员,责无旁贷,理应在一线,为社区保驾护航。

2月4日,他接到社区通知,有两位刚回到社区的居民所乘坐的飞机航班里有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需要介入核酸检测。他刚接触这两名居民时遭到激烈的反对,面对这样的情况,他耐心的解答和专业的宣传,慢慢打开了这两名居民的心扉,开始根据医护人员的要求测量体温,洗手,消毒,居家隔离。不仅如此,他还定时电话咨询两位居民的身体状况,定期上门为他们检查,确保两位居民的健康安全。他说自从把家人送回老家的那一刻开始,就不分昼夜每天24小时待命,哪里有需求他就去哪里。

截至目前,协助社区“三位一体”人员入户排查约900人,接触密切接触者约30人。

劳秀愉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员”

劳秀愉系茜坑社区一名网格员,也是茜坑社区的活地图。在她的带领下,“三位一体”工作组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返深人员的住址。她说,作为辖区“三位一体”的统筹人员,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松懈。从政策解读传达、台账数据整理汇总等,她每个环节都必须理顺、抓细,夯实。

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秘密”身份:那就是队员们的“劳姐姐”。有居民肚子疼牙痛不舒服,劳姐姐帮忙联系医生;队员刚回来吃午餐就遇上紧急情况,劳姐姐二话不说开着小电瓶车就去处理;乌云压顶,劳姐姐又开着小电瓶车赶在大雨倾盆前给队员们送雨衣。劳姐姐就是这么一位贴心的“服务员”,日日在茜坑奔走为队员们服务。

加入“三位一体”的四十多天里,劳秀愉和女儿面对面说话的次数不到十次。劳秀愉说:“我很荣幸能出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很骄傲能为社区联防联控尽一份力,我很高兴在基层战斗堡垒中守护着社区居民安全。等到疫情结束,我就陪女儿写作业,做饭给她吃。”

涂序金厘清返深人员大数据的“统计员”

涂序金系福民派出所的一名公安民警,每天的工作就是根据上级传来的返深人员名单,第一时间把辖区的名单筛选出来。疫情初始,最高峰的时候他每天筛选出来的名单约有900人。经过对人员信息的详细核实后,社区“三位一体”小组及时逐一上门走访核查。上门核实了解人员返深情况,进行体温首测,对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傍晚,他还要对一天的走访情况进行汇总和反馈。

对他来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一种工作常态,把狭小的办公室当做自己的家。为了不耽误时间,他已经养成穿着工作服睡觉的习惯了,很多时候连做梦都是在电脑前筛选各类人员名单。

他说,在给疫情发生地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时,会遇到居民的不理解和抵抗情绪,他都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居民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为居民答疑解惑,以真心换真心,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工作再苦再累都值得。

邓庆辉随叫随到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员”

邓庆辉现任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工作站联防队队长,截至目前,干联防工作已有18年之久。

疫情发生后,他义不容辞担负起“三位一体”应急组小组长的重任。他总是带着队员冲在最前线,从各类物资的“搬运工”到固定护栏的“工匠”,从安排队员值班的“大管家”到送宵夜的“外卖小哥”,从测温点的应急处置到发现异常症状人员就医的“护送员”,随叫随到,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

记得有一次他半夜接到通知,测温点有一位体温异常的居民。作为“三位一体”应急小组的成员他立即赶到现场。当时这位居民不愿意前往医院,对他的工作显得不理解不耐烦。经过与居民的反复沟通,缓解情绪。最后,这位居民同意步行去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于是他就带着队员默默地跟在身后,与居民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背着消杀工具一路走一路喷洒。2.5公里路程,他们背着约50公斤消杀工具走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把居民护送到医院。

夜间,他会到前线每个卡点为一线人员配发装备物资,并叮嘱队员做好自身防护不漏一车一人,有的队员动作不规范他会上前手把手示范。深夜他会亲自到前线为一线值守人员送上热腾腾的宵夜。

他说:“我们的工作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有硬闯卡点的、不配合不理解的、醉酒闹事的,还有半夜遇到发热人员需要转运到医院的情况,都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前往处理。作为一名‘三位一体’工作组成员,在紧急关头,我们就该挺身而出。”

吴亮“三位一体”成员的“安保员”

吴亮系茜坑社区竹园警区内勤。年初一接上级通知后,他告别与家人的团聚,立即与妻子匆匆返深,看到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依依不舍,吴亮心里充满了愧疚。

2020年1月29日至今,吴亮每天负责上门登记核查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情况,与社康医护人员对居民进行体温检测、了解他们居家医学观察情况及需求,发现异常急时上报。在一次上门核查时,检测到一个6岁小孩体温37.4摄氏度,吴亮与同行医生建议居民到中心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时,遇到其家人的不配合,吴亮与同行的工作人员进行劝说,让居民对此次疫情有进一步的了解,由于普通流感也会有发热症状,通过去医院确认家长也能更放心,在他们的耐心劝导和陪同下,小孩到中心医院进行检查。当确认结果为普通流感时,消除了家长的恐慌心理,并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感谢。

晚上,吴亮回到办公室,还需将了解的情况一一录入系统,往往做完这些工作,已经到了凌晨一、二点。在“三位一体”小组的成员眼里,穿上制服的他是小组成员的安全保卫员。有了他在身边,小组成员更能安心的工作。

廖超平、劳秀愉、涂序金、邓庆辉、吴亮只是茜坑社区所有“三位一体”工作组的代表。除此以外,茜坑社区还有近百名“三位一体”的战疫先锋默默无闻地奋战一线,他们是真正保卫茜坑家园的“最美逆行者。”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万小兰/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