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布社区倡导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编辑:陶倩2020-03-23 07: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张映如)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社区居民群众在疫情期间业务办理“不断档”,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紧密结合防疫防控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模式,积极推广“网上办”“线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模式,通过“互联网+”推行“不见面审批和不见面办理”的工作模式,倡导企业和办事群众“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社区工作人员提前通过QQ群、微信群及热线电话等渠道广泛告知企业及群众疫情期间办事指南,优化流程,让办事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事后通过网上、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受理个人申请和提交相关材料,通过数据对比、电话访谈等形式进行调查核实,审核认定结果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反馈申请人。

据统计,疫情期间,君子布社区共为36名育龄妇女网上办理生育登记,开具计划生育证明21份,其中自取19份,邮寄2份;网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1人、电话随访孕优对象20对;网上办理失业登记共2人;积极引导退休人员采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广东社保APP等,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即可方便、高效地在家完成资格认证,其中已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22人,电话咨询相关社保业务45人。

君子布社区在疫情期间坚持“化解矛盾不出村,人民调解不聚集”的原则,全面采取线上调解模式,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充分收集相关证据材料,积极与双方当事人“不见面”沟通,耐心地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尽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需进行面对面调解的,社区简化调解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参与人员,避免出现人员聚集情况,实现了调解和防控的无缝链接。

疫情期间,社区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共20宗,并提供24小时“不打烊”热线电话,畅通群众维权渠道,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及群众诉求提供全方位的优质调解服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