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凝聚党建力量为社会经济秩序恢复“开路”

编辑:陶倩2020-03-19 23: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刘俊彬)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根据龙华区、观澜街道的部署,第一时间将社区的工作重心投入到疫情防疫防控中来,积极整合多方党建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社区疫情联控最强合力。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新澜社区强化党建引领,汇聚多方资源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中来,严格抓实抓细各项防疫防控的措施,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社区疫情形势逐步稳控好转,社会经济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一是快速成立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由新澜社区党委书记解明旺担任总指挥,全面统筹新冠肺炎疫情联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7个工作组负责开展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将责任和分工明确到详细具体个人,形成分工合作、沟通协调、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下,快速在辖区设立了60处体温监测点,严格加强流动人员体温监测和企业防疫防护和复工复产落实情况,及时将“重点”地区返深人员隔离处置,并做好“三位一体”管理服务措施。截至目前,新澜社区累计筛查1041人,共实施居家隔离463人已解除427人、未解除36人。

二是区派驻小组全面参与一线防控。根据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2月3日,由龙华区土地监察局副局长担任组长带领3名综合素养高、能吃苦耐劳的党员全脱产第一时间进驻新澜社区,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驻到社区后,派驻小组成员每日行走在防疫前线,不怕苦不怕累,与社区职工同生活、同工作、同战斗在第一线,在新澜社区一线防疫现场,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社区围合、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卡点测温、物资筹措、企业复工巡查、三小场所检查、政策宣传、发动党员和义工、检查督查等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截至目前,派驻小组先后协助处置两起居民疫情防控不到位案件,协调支援社区一批急需防疫物资,为社区疫情防控付出不懈努力,助力疫情形势逐步稳控和社会经济秩序的恢复。

三是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为进一步抓实抓细疫情联控工作,加强党建引领,将党旗飘扬在一线防疫现场,成立了以观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点新澜社区相关领导为书记,区派驻新澜社区工作组组长担任副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全面协助参与新澜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支部成员第一时间响应观澜街道党工委号召,提高思想站位,及时掌握和学习各时段最新发布的举措和通知,自觉服从社区党组织分配调度。为全面参与各项防疫工作,支部成员主动列入新澜社区“一办七组”的督查巡查组和社区各类防疫工作群,参与一线疫情监测值班值守,与新澜社区拧成一股绳,全身心投入到社区一线防疫阻击战。

四是构筑群防群控全民参与防线。新澜社区党委向辖区14个党组织、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及时组织14个支部139名党员、社区干部和社区专职工作者,动员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小区物业、园区企业以及热心市民全部投入到一线群防群控工作。此外,新澜社区善行志愿者协会还组建了志愿者巡查劝导队和防控点值守人员送餐服务车队,从2月14日开始,服务队自备车辆,每天早中晚为10余个检车点近60人送餐,为社区解决了监测点用餐配送问题,受到一线防疫防护人员暖心好评,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新澜社区口罩、消毒水等医疗物质一度极其紧缺,新澜社区党委想方设法购买医疗物资以及向街道等上级部门反应情况,市指导组,区派驻小组,街道党工委、人大、工青妇、宣传科等部门多次到社区指导帮扶,同时还向社会发出捐赠号召,收到了各界的积极响应,最终筹集到了一批医用手套、口罩、护目镜、红外测温仪、酒精、消毒液等紧缺医疗物资捐赠给新澜社区,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社区医疗物资紧缺状况,保障了基层一线人员的自身防护条件。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新澜社区疫情形势逐步稳控,社会经济逐渐恢复常态,当前新澜社区复产复工企业数266家,企业复工率100%,企业员工总数18008人,已复岗人数14775人,员工复岗率82%;辖区1745家“三小”场所,已有858家恢复经营。接下来,新澜社区将持续以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力量,全力严抓疫情联控的同时,着重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三小”场所开门复营以及社会文娱方面的全面恢复,尽早恢复社会经济秩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