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这一波波防疫“黑科技”,太帅了!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12 09:0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接下来入场的防疫队伍是——高核高能高科技方阵


深圳北站启用红外线体温测量。

机器人“建国”在深圳北站提供语音宣导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高科技防控疫情,深圳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从踏进深圳的那一刻到复工坐在办公桌前,一路上会遇到多少黑科技“大佬”?返深出行、社区防疫、居家隔离、复工复产,到底都有哪些新科技在发挥重要作用?现在,就让记者带大家来龙华感受一下吧!

返深路上“黑科技”先来一波

从深圳北站出站的乘客,可能心中都有一个小疑问:怎么没有人在测量体温呢?别紧张,你的体温早就被工作人员监测得一清二楚。为提高乘客进出站效率,降低长时间排队风险,深圳北站在进出站口共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15台,对进出车站人员进行全覆盖体温检测,据工作人员介绍,大概15-20米开外便可以追踪到每个人的体温,超出正常体温,屏幕上会立刻警示。

与此同时,深圳北站各关键卡点上安装了9套无线视频传输布控球,不同于普通的监控设备,布控球还连通着各级防控指挥部,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客流即时信息。高科技、立体化的巡防、监控手段,当然不止这些,在深圳北站西侧广场,还可以看到警用巡视机器人“建国”的身影,它可以对口罩状态下人员有效识别与溯源,分担了民警、辅警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巡逻任务还能够对疑似病例进行及时拦截。

梅观高速观澜收费站申报二维码的无人机。


驾车返深一路通畅,前方就是观澜收费站了,无人机在干嘛?“请车上所有人打开车窗,拿出手机,扫二维码……”在G94高速深圳观澜收费站检疫点,这架小型无人机低空慢行,一路“火花带闪电”,提醒司机进行入城申报。

龙华机训大队无人机飞行队民警操作悬挂有申报二维码的无人机在车辆队伍中穿梭,并通过喊话器提醒驾乘人员扫码登记,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提高了效率。

龙华“疫查通”APP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


社区防疫“黑科技”各显神通

顺利到小区~提前打开申报页面,回家咯!疫情防控中,如何让进出社区卡点更便捷?有龙华区政数局开发的“疫查通”APP在手,龙华各卡点工作人员只需选择扫身份证或扫“i深圳”自主申报二维码进行查验,核查等待时间可缩短到“秒级”,同时龙华区两次“百万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区内数千家企业也是通过“疫查通”APP在线申领口罩。

这还只是社区“黑科技”秀的开始,当进入社区后,你会发现龙华各个街道的“小发明”,简直运用得炉火纯青,各显神通~

工作人员在安装智能门磁装置。

观湖街道依托“深眼系统”、“天眼系统”对车辆进行精准管控。


在观湖街道,智能外呼系统实现居家观察访查全覆盖,既能对居家观察人员身体状况24小时有效监管,又减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的暴露风险。除智能外呼系统外,观湖街道还启用了智能门磁装置、社区微脑电子通行证系统、天眼系统、钉钉防疫健康打卡系统等等,构筑立体疫情防控网,让疫情防控更为精准、科学、高效。

工作人员指引居民使用。


在民治街道,樟坑社区率先使用防疫排查AI系统,运用系统对所有人员信息进行登记,与人工排查相比,该系统能精准找出未发烧的B类对象,实现科学、严格的管理,大大减轻一线人员的工作量,成为樟坑社区防疫的利器。

大浪街道大浪社区无人机专业消杀。

地面井井有序,空中也在战“疫”。大浪、观澜街道利用无人机分别开展消杀和宣传工作,覆盖面广、节省人力、安全高效,无人机的加入,解放了更多防疫一线人力。

防控闸机得到广泛应用。


企业新晋“黑科技”快速高效

复工啦!从未如此想念上班~这么久没到公司,差点认不出来,竟然还开发了新产品?!公司楼下测温大排长龙?有解决办法!面对突发疫情,龙华企业道尔智控研发中心协同合作伙伴及时推出AI防控测温人行通道方案及新产品,秒速通行so easy~

防控闸机可在3米至5米内无接触快速检测人体面部最高温度,车辆、行人不需停留,系统对接平台自动跟踪、自动报警,可服务于社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快速高效检测,协助防控疫情。

3D打印口罩扣助力防疫物资供给。


口罩太紧勒得脸痛?这里有妙招!为了解决口罩佩戴的痛点,大浪街道积极与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协调,鼓励该企业发挥3D打印产能优势生产口罩扣,助力防疫物资供给,目前已捐赠医院及社区防疫一线。3D打印口罩扣采用柔性材料TPU,具备高弹力特性,兼具耐磨耐候性,基本满足了口罩佩戴过程中的强度及弯曲程度要求。口罩扣还配备4档卡扣,可根据脑袋大小自由调节,满足不同人员的头型需求,且消毒后可循环使用。

不止是这些,在龙华还有更多的“黑科技”在防疫工作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战“疫”面前,作为深圳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的一份子,龙华的表现,无论在社区疫情防控,还是在企业复工复产都彰显了浓浓的科技范。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