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基层文艺工作者创作抗疫歌曲《我只能看见你的眼》

编辑:陶倩2020-03-19 08: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邓超在社区卡点值守。

向锋在社区卡点为进出居民测温。


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脸上都戴着口罩。虽然看不见容貌,但只要用心体会,就能从双眼中收获到温暖、信心和感动。近日,龙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艺工作者向锋、邓超联手创作的抗疫歌曲《我只能看见你的眼》录制完成,接下来将进入视频制作阶段。

《我只能看见你的眼》的词作者是向锋,同时,他还与邓超共同谱曲;歌曲由居住在龙华的青年歌手江田倾情演唱。这首歌曲的创作背后,蕴含着向锋和邓超的经历和感受。疫情防控期间,两人坚守卡点执勤,助力社区筑牢安全防线。这样的亲身体验,激发了两人的创作灵感。

“这首歌的灵感来源,其实都是日常的小事积累,通过我们在卡点执勤时看到的、感受到的事汇聚而成。”向锋介绍道。“我只能看见你的眼,若即若离,却总在身边;我只能看见你的眼,你说彼此安好,我却知道,勇敢前行——是你面对明天的誓言。”歌曲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讲述抗疫期间的“小事”,这些小事,是穿着防护装备,戴着口罩的社区防疫人员因天气闷热流汗而模糊了镜片;是春暖花开之际,大家只能隔窗远望;是虽近在咫尺,却只能等疫情过后再相聚。

向锋表示,在创作初期,他与邓超反复沟通,分享彼此在卡点的工作经历,丰富和创作歌曲。文艺工作者的细腻情感以及敏感度,让向锋和邓超在日常的工作中,发现不少“小事”。

“我们在一线接触了很多人,有各单位的工作人员,有网格员,有清洁工,也有医护人员,所有人在工作中都是相互帮助,积极配合。每天在一起执勤,我们已经熟悉了对方的声音和眼神,但从未看到过口罩下战友的面容。”向锋说,还有两件事打动了他,一件是在卡点测温时,市民对执勤工作者的尊重、配合。另一件事是普通市民对一线防疫人员的支持和关爱。向锋在卡点岗位上,遇到了一对经营拉面馆的夫妇,虽然疫情给拉面馆的经营带来了困难,但夫妻俩还日日惦记着防疫工作人员的饮食,“一到饭点就会前来卡点询问我们吃饭没有,有时候到了用餐时间饭盒还没送来,他们就立即送来现做的拉面和抓饭。”但直到向锋最后一天在卡点执勤,他还是不知道这对夫妻长什么样子。这些感人的小事,让向锋和邓超抓住了一个创作点:我只能看见你的眼。这句话后来成为了歌曲的歌名。

白天是辛苦的卡点坚守,晚上则从一件件暖心、感人的小事中提取灵感,填词谱曲。“我们想把每个小小的感动,都记录下来,再通过艺术创作,唱出来。”向锋和邓超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不到战疫者可爱的脸庞,但从一双双明亮的眼神中,我们能看到爱和希望,看到坚守和担当。”

记者 袁春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