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福民社区“三抓”工作法为企业赋能

编辑:陶倩2020-03-19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民社区安监劳动组开展针对性走访,确保辖区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如何持续稳定?福城福民社区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统领,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惠企服务,确保社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稳”抓疫情防控

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

据了解,截至3月上旬,福民社区辖区702家企业,已经复工企业613家,复工率达到90%,开工人数超15190人,社区安监劳动组出动50人,成立4个网格21个小组,分片区包干,定点负责。福民指导、对接园区企业和独门独栋企业开展体温监测、建立疫情防控体系。

随着复工人数的不断增加,社区及时调整防控部署应对突发状况,采取“三位一体”小组+应急小组的工作方式。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发生地或途经疫情发生地的来深建设者相关信息,并开展居家隔离等后续工作。每天持续跟进居家隔离企业员工状况,量体温、登记、开具解除隔离证明,守好防线。29个园区、复工企业,累计对75人实施隔离,45人已经解除隔离。

“细”抓安全生产

确保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为确保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疫情防控意识人人有,人人不放松。福民社区安监劳动组成员利用线上政策宣讲,线下督导落实“学习强安”APP下载学习。做好企业员工关于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培训。

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就餐成为防控难点。为确保员工安全就餐,不聚集,安监劳动组迅速出击,走访指导企业落实分流分餐的就餐制度,拉开员工排队、用餐距离,或设立临时食堂,将食堂面积扩大,增设消毒洗手池等,确保企业员工有安全的就餐环境,为企业生产筑起安全屏障。

为了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严把复工复产前第一道关,消除生产的安全隐患。福民社区建立园区企业有效信息反馈机制,线上利用微信一对一反馈;线下实地走访排查,每天走访企业110至120家,逐一走访排查复工复产企业,对生产设备、用电线路、消防设施做全面评估,指导防疫物资的储存工作。

该社区充分发挥“龙华区智慧安监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作用,活用复工复产小程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及难点,做细企业驻点每日检查台账,创新服务思路,建立新型服务模式,总结“一键式”答疑工作方法,将复工复产21条标准以及相关政策、表格等,整合成册,队员人手一份,提高服务效率。

“实”抓惠企服务

上门一对一宣讲惠企政策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用工、资金等方面出现困难,挂点领导多次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将市、龙华区各级部门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包括贷款贴息、培训补贴等惠企政策进行宣讲和指导,鼓励企业把惠企送到家的政策用好用足。

10天内,安监劳动组的2个小组,陪同市、区领导共计走访58家规模以上企业,向辖区内600家企业派发了600余册《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市、区支持政策摘编(第一版)》。资料派发、现场讲解,把惠企政策送到家门口,助力企业更快恢复生产。

为帮助各企业更好地理解政策,社区多次协调组织60余家企业参加“两新书记直通车”暨惠企政策宣讲活动,以视频培训的形式为企业解读政策、答疑解惑,更好地帮助企业。

针对企业减免房租问题,安监劳动组积极配合街道搭建企业、房东之间的沟通平台,召开座谈会协调减免租金。截至目前,已协助街道为20余家企业召开减免租金的座谈会,在29个园区动员77家出租方进行免租,已有16个园区积极响应减免租金,为困难企业减轻了复工复产的压力。

针对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安监劳动组也是不遗余力,收集市、区等各类招聘平台及扶持政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告知企业负责人,积极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将惠企政策宣讲到位。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陈小清 谢冰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