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全力保障稳岗就业

编辑:陶倩2020-03-19 08: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依托龙华区“春暖龙华”点对点专列,福城街道帮助辖区167家规上企业13214名员工返岗。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福城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但是因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存在招工难、工人工资发放、无法返岗员工与企业关系的处理等问题。对此,福城街道未雨绸缪打出稳岗就业组合拳,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同时提前介入调和劳资关系助力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内调、外招、统接

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稳岗压力大、招工困难,街道在全面摸排企业用工缺口,通过内调、外招、统接等形式为企业缓解用工难,配合做好泰衡诺等一批重点企业招募中心防控工作,协助企业有序有效招募。目前,福城街道已通过各种招聘方式协助102家企业招募员工10697人。

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初期,福城街道在第一时间内发布招聘邮箱,收集企业招聘信息,帮助企业在各社区公告栏发布招聘信息,帮助招募辖区内留守人员。目前,福城街道已在各社区宣传栏帮助辖区57家企业发布第一批招聘信息。该街道利用自身优势收集求职者信息主动向企业推荐员工,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桥梁。

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题,该街道还采取网络直聘、点对点招聘、公益招聘等形式,帮企业多招工、招好工。大力向企业宣传龙华区公益招聘网,协助区人力资源局推动“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帮助企业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目前已发动辖区近100家企业到公益招聘网注册发布招聘信息。同时,推荐企业通过“龙凤就业+”公众号联系凤山就业促进服务中心发布企业招聘信息。

另外,市、区驻街道指导组践行“行走工作法”,走访企业发现,诸多企业面临工人尚未完全返岗的问题,联合街道主动协调区相关部门,协助企业通过“点对点”高铁专列从企业异地厂区内部调拨员工抵深上岗。截至目前,市、区驻街道指导组联合福城街道帮助辖区167家规上企业13214名员工返岗。福城街道还鼓励企业积极采取“点对点”方式,自行租车接回员工,由街道给予一定的租车费用补贴。

“一对一”“点对点”

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福城街道根据日常走访了解发现,部分企业对春节延长假期期间工资发放、无法返岗员工用工关系处理等问题不知该怎么处理。针对企业的一系列疑问,福城街道劳动办坚持“研、导、调、裁”四步工作法调和劳资关系。

据了解,在疫情发生后,福城街道对劳资方面问题较多的企业、曾就疫情期间劳资关系处理提出疑问的企业以及辖区规上重点企业,安排劳动办监察人员、仲裁员联合司法所专业律师“点对点”深入企业,提前与企业负责人、人资专员及法务人员召开座谈会,共同研判疫情期间劳资关系处理难点、劳资纠纷点,制定相关预案。

同时,还制定《福城街道关于疫情期间员工工资支付指引》,积极向企业宣导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关系处理办法。对有疑问的企业,劳动监察员及仲裁员逐个走访,手把手“课外辅导”,向企业逐条讲解政策依据、计算方法及处理后果,力求“政府-政策-企业”无缝对接。

对于有纠纷苗头或已产生纠纷的企业,由街道劳动办分管领导带领监察人员、仲裁员及专业律师实地走访企业,邀请企业负责人、人资专员、员工代表开展现场“一对一”实地调解,逐一向企业和员工代表解释政策,解除企业及员工疑点。疫情期间,福城街道共妥善处理因疫劳资纠纷73宗。其中,福城仲裁庭已通过电话调解4宗纠纷,4宗纠纷当事人均对防控期间采用此种方式调解表示理解,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罗镜浓 黎晏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